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龙威 唐婷 文/图

  遭遇诈骗正准备转账时,手机停机了!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近日,深圳南山的魏女士经历了一场惊险骗局,所幸南山反诈中心及时预警,民警及时作为,千钧一发之际采取停机方式帮当事人止付。

  4月26日晚,魏女士发微博感谢国家反诈中心和深圳南山公安分局,并讲述了自己被骗和最终逃过一劫的惊险经历,提醒他人加强反诈意识。

  4月25日下午,魏女士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的电话,对方告诉她,她的个人信息涉嫌国家安全案件,要求其配合调查。之后,魏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退出微信及QQ,并下载了对方说的手机防护安全软件。在对方一步步的骗术下,魏女士准备操作银行账户进行转款。但在关键时刻,魏女士的电话卡突然停机了,无法完成转账操作,也无法与对方联系。她只能带着忐忑的心情先回家。回到家后,他才从丈夫口中得知,自己之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

  原来,当天17时20分许,南山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辖区魏女士电话一直处在通话状态,疑似遭遇诈骗。接到预警信息后,高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魏女士工作的地方,然而她并不在公司。从同事那里了解到,事主半小时前已离开公司,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为避免魏女士上当受骗,民警联系上了魏女士的丈夫,提醒其可以通过联系客服申请电话卡停机服务,并挂失相关银行账户。同时,民警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合力寻找魏女士。19时许,南山警方从魏女士丈夫处获悉,魏女士已经回到家中。随后民警来到魏女士家中了解情况。魏女士告诉民警,骗子实在太狡猾,通过位置共享和视频通话等方式进行对话,伪装成警察,伪造违法凭证,博取信任,一步步击破被骗人的心理防线。好在民警及时指导丈夫将自己手机停机,否则她已经上当受骗。民警提醒其及时卸载骗子要求下载的软件并拉黑对方微信。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以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办案调查,也不会要求转账和提供银行账号密码。如遇到类似情况,及时拨打反诈电话96110向警方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