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吸烟不听劝阻自称“无业游民”,网吧自设吸烟点却存安全隐患

  “墙上禁止吸烟的警示语,您没看到?”,“我没读过书,可不可以?”

  昨晚(4月17日)深圳首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走进大鹏新区,而这样的一幕,就出现在“车轮战”现场。在走访的2家网吧,共有5人吸烟被罚,而其中,不听劝阻的市民刘先生(化名)则被处以200元的罚款,这也是今年控烟“车轮战”首次对个人罚款200元。

  不听劝阻个人首次被罚200元

  本次执法首站来到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建设路上的火速通网咖,在走进网咖内,有一股淡淡的烟味,而在网吧内,市民刘先生正坐在椅子上,右手夹着烟,光着双脚翘在桌子上。

  “没有身份证!”、“那就抓到派出所吧!”、“走呀!” ……面对民警执法,怒气冲冲的刘先生不但没有熄灭手中的烟头,相反还质问起来。而被询问道是否知道网吧内禁止吸烟的情况,刘先生说“不知道!”。

  不过,记者发现在刘先生前方的墙壁上,就写着“禁止吸烟”的警示语。

  “我没读过书,可不可以?我不认识字,可不可以吗?”,对于是否看见控烟标识,刘先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而当现场执法民警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对其罚款时,刘先生又说自己是“无业游民”,“自己身上没有钱”。

  最终,刘先生被带回派出所接受处理,而由于其吸烟不听劝阻,最终公安部门对其进行200元的处罚,这也是本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中,首个被处罚200元的个人。

  在距离火速通网咖不远处的皇潮网咖,吸烟的情况则更加严重。该网吧位于二楼,不过,走到网吧一楼入口处的时候,记者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烟味。而在该网吧中,最终有4人因为吸烟受到处罚。

  网吧自设吸烟区存在安全隐患

  和以往“车轮战”中的网吧不同,在大鹏新区执法中,首次出现了网吧设立吸烟区的情况。不过,虽然设立吸烟区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吸烟区设置上,却不符合标准,并存在安全隐患。

  在火速通网咖的后门处,就是该网吧的吸烟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墙壁上挂有“吸烟区”的标牌,在桌子上,还放有烟灰缸等设施。

  不过,记者发现,网吧内部并没有设置指引标语,引导前来上网的市民去吸烟区吸烟。对此,网吧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是通过口头告知的方式。

  设立吸烟区虽然是个进步,但在这间网吧吸烟区的设置上,却存在不足。

  “设置吸烟区,我们首先就是要确定是室外,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里的规定,这个吸烟区其实是一个半开放的环境,属于室内,”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表示,有顶,周边遮挡超过50%以上,就属于室内的范畴,而该吸烟区符合这一标准,严格来讲不够规范。此外,在吸烟区设置上,还缺少“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志。

  除了不合格外,在该吸烟区,记者发现还放有煤气灶和煤气罐,此外周围还对方有一些纸质杂物等,如果市民在此吸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公安执法人员也表示,将会把该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对安全隐患进行处理。

  市民集中举报区域将重点关注

  “总体来说,通过执法的2家网吧,我们感觉网吧的控烟情况还是不太理想。”庄润森说。

  在他看来,对于网吧的经营者和管理者来说,要能了解控烟的知识的技巧,这样才能有效的劝阻市民吸烟。

  “就在刚刚,我问了下网吧工作人员对吸烟者和经营场所罚款的金额,有工作人员表示,控烟不利对场所罚款5000元,实际上,我们是处罚3万元,从这个回答就看出其实经营者对控烟条例的了解还不够。”庄润森说。

  此外,庄润森表示,市民可以通过“无烟深圳”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功能,举报身边的吸烟情况。而对于市民举报较多的场所,也将是控烟督查的“重点关注对象”。

  “希望我们市民能够多的健康维权,通过’无烟深圳’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12345举报热线举报身边违法吸烟的情况。这样让我们的执法和市民的举报形成联动,形成合力。”庄润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