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将相继影响我国华南地区,“百里嘉”将于9月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台风“山竹”已达到17级(超强台风级)预计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登陆广东西部。9月11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台风防范应对工作会商部署会,紧急部署第22号台风“山竹”和第23号台风“百里嘉”防范应对工作。9月11日17时广东省防总将防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

“百里嘉”活动路径“百里嘉”活动路径
“百里嘉”24小时降水图“百里嘉”24小时降水图
“山竹”“山竹”

  深圳公益救援队信息指挥中心已于9月12日8时启动行动值班小组跟踪关注台风动态,并将根据台风的实际情况,启动全队备勤和救灾预警工作。

抢险救灾预防工作抢险救灾预防工作
预防灾情预防灾情

  广义的台风是指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热带气旋,根据强度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

台风的形成台风的形成

  根据深圳市台风暴雨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台风的防范措施包括:(1)观看电视新闻或收听收音机关注台风的动态;(2)下载“深圳天气”APP,实时关注台风的路径和预警状态;(3)及时准备足够的食物、水,必要时还可以准备收音机、手电、备用电池、医药包、防水工具等,以防断水断电;(4)听从当地部门安排,不在危险范围内外出活动;(5)关好门窗,给窗户加固或贴玻璃胶纸(防止窗户被狂风吹落,玻璃掉落时碎片四溅而造成伤害)、在门口安装挡水板;(6)加固室内的悬挂物品;(7)转移阳台、窗台的花盆等易坠落物品;检查电路、燃气安全;(8)台风来临前建议对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进行检修,对于检查出来老化的电线和电器应及时更换,避免“带病运行”,对电器内部进行清理擦拭,防止电器内部元件受潮损坏,通电后产生漏电等故障引起火灾;(9)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防范措施防范措施
防范措施2防范措施2
防范措施3防范措施3 

  居住在低洼地带的居民,要特别注意:(1)居住在山坡边要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2)处在海边、河道、水库、山塘下游发现危险信号要及早转移;(3)远离大树、电线杆、电线、高空坠落物、危旧房和内涝点等。

  台风过后,仍有几点要注意的事项:(1)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时刻关注台风动向;(2)未收到台风离开的报告前,即使出现短暂的平息仍须保持警戒,有可能是风眼区;(3)待在安全地方直到台风预警信号降低或者解除。

  现有几个紧急求救及咨询电话提供给市民作为参考:

  深圳公安消防电话:110

  急救医疗:120

  市民政局(紧急避险场所咨询):12349

  海上遇险报警电话:12395

  深圳气象局:12121

  深圳供电所:95598

  深圳海事局:83797011

  水浸、洪涝灾害:83071111

  地质灾害:83949279

  深圳公益救援队 :88858995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