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我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的减免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六大地方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两个附加费。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免征增值税,同时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此次优惠政策覆盖面广,惠及各行各业小微民企。自然人也适用此次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的优惠政策,可在生产经营、销售不动产、私房出租等经济活动中享受到地方税费的减免优惠。

  随着政策的全面实施,小微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深圳市联力通物流有限公司正是本次普惠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联力通物流是盐田区一家货物运输企业,据企业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份,公司自开增值税普通发票6万余元,到税务局代开专用发票6万余元,预计一季度运输收入为25万元左右。按照本次普惠政策,无需缴纳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可以减免1080元,预计企业一季度可以减少近1万元的税费。

  “真的太感谢国家了!”联力通物流的负责人胡彬先生说,“从这次普惠政策,真的看到了国家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决心。物流行业的税负一直比较重,我公司以往的季度运输收入在30万上下,每季度要交9000元左右的税。今后30万以内开具普通发票部分收入不再需要缴纳增值税,每季度可以为公司节省1万元,再加上企业所得税的优惠,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意义重大,物流成本大大降低。”

  印花税也是物流运输业一个重要的税种。物流企业订立运输合同,需要按照合同运输金额万分之五的税率进行贴花。本次小微普惠政策,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按50%征收印花税。如深圳市顺凯立物流有限公司,1月份与客户订立了55万元运输费用的货物运输合同,按照万分之五的税率计算需要缴纳275元的印花税,享受50%的减征优惠后,只需缴纳137.5元。虽然减少的金额才100多元,但这对企业节约运输成本、减税降费的意义却十分重大。

  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已经广泛开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的辅导培训,还专门在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系统内增加了对小规模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只要纳税人项目填写完整,系统即可自动帮助享受减免税优惠。

  (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