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设计周·系列访谈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

沈永芳:环球大奖助时尚设计走上更广阔平台沈永芳:环球大奖助时尚设计走上更广阔平台

  深圳时尚产业是“设计之都”深圳的一道靓丽风景。30年间,从“三来一补”到OEM、再到产生众多代表本土气质的原创品牌,深圳时尚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深圳时尚不仅创造了鲜明的“深派”风格,也凭借自身强大实力让深圳跻身于纽约、伦敦、巴黎、米兰、东京之后的全球第六大时尚之都,成为新兴的全球时尚主场。

  2019深圳设计周的环球设计大奖首次增加了时尚设计门类,此举将会对深圳及国际时尚产业的发展产生怎样的积极作用,记者日前走访了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

  走出深圳,活跃在国内外时尚舞台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深圳拥有2500多家服装企业,90%以上是自有品牌,30万的从业人员,2万名服装设计师。2017年深圳服装业实现销售额达到2400多亿元,出口近百亿美元。深圳时装在全国大中城市一线商场占有率超过60%。

  玛丝菲尔、影儿、华丝、歌力思、马天奴、娜尔思、季候风、艺之卉、天意、欧伯兰奴、邓皓、爱•特爱、朗黛、淑女屋、odbo、珂莱蒂尔、沐兰、杰西、卡尔丹顿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从深圳本土走出来,活跃在国内外时尚舞台。其中,有近十家品牌企业成功资本上市,部分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跨国并购了国际品牌,在国外开设专卖店,聘请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合作。

  而已经举办五届的深圳时装周,已经具备向世界一流时装周看齐的实力,对促进产业国际化、提高市民文化生活品质、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跨界融合,大奖助时尚设计走向未来

  近日,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又带领 “深圳时尚军团”出击河北,参加“深圳时尚 燃动河北——2019冀深服装产业对接交流系列活动”。“军团”集结了多家来自深圳的中国一线知名品牌和设计师,大家携手河北,借助产业间的横向联系,打造一场中国顶尖的时尚先锋潮流。

  针对本次环球设计大奖首次增加时尚门类,沈永芳认为,此举将会对国内外的时尚产业发展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时尚本是设计产业中的一个大门类,国际上不乏知名的时装设计大赛,但这次能纳入到综合性的环球设计大奖中,更能显示出在时尚设计在设计产业中的重要位置,同时也有利于时尚设计中的优秀产品走到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有利于时尚设计探索一条与文化、科技、金融等多产业跨界合作、融合发展之路。

  沈永芳表示,既然是“环球”的设计大奖,本次大奖的时尚类获奖作品就应该代表国际时尚水准。她强调,获奖作品应该代表时尚设计中的最新创新趋势,这种创新甚至要上朔到纱线、面料等源头,这样的创新才更彻底,更有意义。而一些通过科技创新研发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服饰、智能饰品也应该受到密切关注。

  作为本土服装行业的领军人物,沈永芳希望,无论是深圳时装周还是深圳设计周,都应该包含鲜明的东方元素,让中国设计力量得以充分展示。而作为深圳本土设计师更要积极地投入进来,通过参赛与交流等多种方式,为“深圳设计”赢得更多国际声誉和世界影响力。

  协会简介: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从成立初的20多家发起单位,到目前拥有会员单位800余家。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行业助推器作用,打造深圳服装业“联合舰队”,发展成为中国服装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之一,为促进全市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协会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协会”和“全省先进协会”,深圳市首批“社会组织5A级”单位,“中国服装品牌推动大奖”,“中国纺织区域品牌试点”、“深圳市十大杰出贡献社会组织奖”等多个荣誉。

  来源:深圳设计周SZDW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