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毕业季已过, 你是否已经找到工作了呢?为了帮助求职者更好的了解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报告中所提到的“CIER”指的是“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报告整体看来,2019年二季度国内就业市场景气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且呈季节性微升。随着用工需求明显增长和求职供给增长放缓,CIER指数由一季度的1.68上升至1.89,与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

  拨开迷雾

  选择就业行业很关键

智联招聘供图智联招聘供图

  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的就业仍最好,该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35.9%,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CIER指数比上季度上升1.1。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3.5%。与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变化趋势相同,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减少13.6%和17.9%,用工需求较以往有所下降趋势。

  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和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就业相对较差,竞争激烈。其中,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电气/电力/水利、石油/石化/化工和旅游/度假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幅相对略小,同时上述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在减少或小幅增加,CIER指数环比均有上升。 

  三线城市释放消费活力

  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就业市场相对宽松

智联招聘供图智联招聘供图

  近年来,房价上涨对三、四线城市的财富效应更明显,而对一二线城市的挤出效应更明显,一、二线城市居民在高生活成本的压力下难以释放出强大的消费活力,而三、四线城市正在实现消费“逆袭”。三、四线城市的总消费表现优于一、二线城市,这也带来三、四线城市相关行业就业市场的繁荣。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就业状况仍相对较好。受招聘需求增加的影响,本季度CIER指数有明显上升。主要城市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均在增长,长三角地区的杭州、嘉兴和温州,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广州、珠海、佛山和惠州招聘需求增幅相对较大;求职供给方面,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均在减少,而珠三角地区佛山、中山和惠州的求职申请人数环比有小幅下降,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的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则有小幅上升。因此,长三角地区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19.6%,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减少5.6%;珠三角地区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1.3%,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1.9%,CIER指数环比增幅小于长三角地区。同比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招聘需求人数均在增加,但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下降。区域内主要城市的求职申请人数均在增加,而招聘需求人数的变化不同。

  一线城市竞争激励

  深圳就业市场供求关系仍旧紧张 

智联招聘供图智联招聘供图

  图中结果显示,2019年二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0.60,就业竞争激烈;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0.94;二线城市的CIER指数回升到1.18,三线城市CIER指数上升至1.25,就业市场相对宽松。环比来看,各等级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都在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在减少,CIER指数环比均回升;同比来看,各等级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也在增加,但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均下降。

智联招聘供图智联招聘供图

  本季度就业较差的城市仍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如北京、沈阳、天津、深圳和长沙。与上一季度相比,深圳第二季度的CIER指数为0.60,相较于第一季度有所上升。但是,其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深圳就业市场供求关系仍旧紧张。

  从图中还可以看出,2019年二季度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温州、泉州、嘉兴、中山、淮安、镇江和威海,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仅宁波进入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排名中。另外,南宁和洛阳等二、三线城市就业也较好。环比来看,这些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都在增加,除南宁外,求职申请人数都在减少,CIER指数上升。南宁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3.5%,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8.8%,CIER指数也上升。

  据此,可以预期2019年三季度,CIER指数环比将呈现季节性回升态势,同比则很可能维持在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同的水平,就业市场将大概率基本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