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在口岸货运入境渠道,查获涉嫌走私的冻鸡爪、冻鸡翅、冻鹅掌等冻品 17 吨,这些冻品均无卫生检疫证明。目前,案件正由海关缉私部门调查处理。

  当日,一辆粤港两地牌货柜车从皇岗口岸进境,该车以一般贸易方式向海关申报进口水泥花砖一批。在 X 光机检时海关关员发现该车图像呈现异常,于是依法进行人工查验。现场关员一打开集装箱,一股腥臭的冷空气扑面而来,集装箱内堆满了塑料袋、蛇皮袋和纸盒包装的货物,均为未申报的冻鸡爪、冻鸡翅、冻鹅掌等冻品。

  经过清点,集装箱内装有 16 个卡板货物,初估重量约为 17 吨,部分产品标签上显示产地为巴西、波兰,部分冻品产地不明,均无卫生检疫证明。该车集装箱也未安装冷藏设施,部分冻品已解冻,车厢内腥臭味浓厚。目前,该关依法对上述冻品进行扣留,并移交海关缉私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批冻品未办理检疫许可证,且在运输过程中没有采取冷链保护措施,一旦流入市场,将对市民健康造成危害,同时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海关将坚决打击冻品走私违法行为,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冻品时请选择正规渠道。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陈人铭 林鹏程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