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特区报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深圳市推荐的陆建新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这是继丛飞、孙影、陈如豪吴清琴夫妇之后,深圳涌现出的又一名全国道德模范。

  陆建新此次入选的类别为“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陆建新,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技术副总监兼钢结构项目部总工程师。他从最基层测量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

  37年来,他像钉子一样“钉”在建筑施工行业的最前线,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施工,其中包括国内7幢百层高楼中的4幢,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37年来,他专注于钢结构施工领域,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开拓创新,开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或先进的钢结构施工技术,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被誉为“中国楼王”。37年来,他舍弃安逸、踏实做事、低调做人,在成本管理上一丝不苟,在工程质量上严抓细抠,耐心细致地推敲、事无巨细地琢磨,用别人难以理解的“严谨”与“苛刻”,投入与工程有关的每件事,用毫米的刻度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成为中国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近年来,深圳涌现出了大批事迹感人、影响深远的道德模范。包含陆建新在内,深圳已经有5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5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者、10名广东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17名“中国好人”、46名“广东好人”,他们的动人事迹与崇高精神为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的榜样引领作用,成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