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南医大深圳医院正式开出。▲深圳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南医大深圳医院正式开出。

  9 月 5 日,深圳市首张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 “ 南医大深圳医院 ”)正式开具。电子票据有效减少了就医人员窗口排队的时间,提升了医疗服务体验。“ 相比原来的纸质票,电子票据快捷又方便!扫描一下导诊单里的二维码,这次挂号缴费的电子票据自动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挂号后感叹道。

  在医院引导员的示范下,患者也体验了医院专属取票小程序 “ 电子票夹 ” 内的自助取票功能,“ 以前因为要报销总怕票会丢,现在这个功能一步到位,以后看病的票据都会自动归拢起来,再也不愁找不到票据了 ”。

  南医大深圳医院一直致力于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不断推动 “ 互联网 + 医疗 ” 模式的智慧医院建设,实现了多项便捷利民的服务,包括成为广东省首批上线的 22 家互联网医院之一、深圳首批全国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单位等。

  本次作为深圳市首批医疗电子票据试点医院,医院遵循财政部、国家卫建委、国家医保局三部委《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和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做好我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统一使用与深圳市财政局一致的电子票据系统,同时也选择了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建设公司博思软件来实施系统建设和对接的工作。目前院方已实现了医院电子票据系统与深圳市财政局的信息互通,开具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可以在网上查询,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效力,可以通过广东省建设的全省统一的电子票据查验网站进行票据查验。

  “ 这次深圳市首张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开具,使我院智慧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的同时,也减轻了医院的运营成本。” 南医大深圳医院副院长张雷钧表示,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报销,都需要票据,票据打印也成为缴费窗口的一大业务。现在有了电子票据,患者通过移动支付在线付完医疗费,即可在线获得电子票据,为患者节省排队等候时间的同时,也为科学地查看、保管票据提供了便利,切实提高了医院无纸化水平和就诊体验度。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考虑到患者使用需求,已开放指定窗口进行电子票据的纸质票换开服务,医院还将在近期开通自助机自助打印纸质票据服务。同时,为了更好满足患者网络就医的需求,也将开放微信公众号电子票据归集服务,就医人员也可通过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获取电子票据。不久将来,该院互联网医院的数据平台也将接通,届时患者可以实现安坐家中就诊、药品配送上门、发票网上领取的全流程就医,让看病像网购一样便利。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王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