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对海龟进行检查鉴定。 受访单位供图执法人员对海龟进行检查鉴定。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娅)一只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海龟,近日被深圳渔民出海作业时意外捕获。9月4日下午,这只海龟在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护送下安全“回家”。

  9月3日夜间,深圳南山渔民梁卓文驾驶深蛇5011船在珠海万山附近海域开展捕捞作业进行收网时,意外捕获了一只大海龟。他告诉记者,自己意识到海龟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由于天黑浪大,不清楚海龟是否受伤,不敢贸然直接放生。为保护海龟,梁卓文小心地将其抬到船上,于4日早上安全运回蛇口渔港码头,并立即向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报告。

  接报后,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渔船对该只海龟进行检查鉴定。经测量,大海龟身长约0.95米,宽约0.65米,重达65公斤,身体呈棕红色,身体状况良好,无受伤。初步判断,该海龟为蠵龟,是海龟科蠵龟属的一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4日下午,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执法人员驾乘执法快艇护送海龟到港珠澳大桥附近海域顺利将其放归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