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18日,2019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BATi)在深圳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近70余位科技创业者、投资人、知名产业专家等出席论坛,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新时代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思考。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以及长江学者、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两位知名经济学家登台峰会现场,分别围绕制造业升级等宏观经济问题开展每人时长为1个小时的现场演讲授课,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主看清现状,理解宏观对实体产业的影响,呈现了一堂空前的知识大餐。

  亿欧公司设立直投平台“亿欧资本”

  在做优科技服务赋能产业创新的基础之上,亿欧开始启动以资本驱动深度助力产业创新的新阶段。在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亿欧资本合伙人张佳伟,亿欧资本合伙人金澹,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的共同见证之下,亿欧公司正式宣布设立直投平台“亿欧资本”,进一步为产业升级以及创新赋能。

  据透露,亿欧资本一期基金成功募集并正式起航,围绕“科技”+“产业”专注于A轮前后中早期高成长性产业创新型企业投资。在当前的资本低潮大环境下,亿欧资本关注长期趋势,不盲目追热点,寻找有明确远景及使命的公司和有远大抱负的创业者。

  54位创新者典范,大湾区优秀创业青年榜单发布

  深圳向来便是一座由改革家亦或拓荒者组成的创新之城。新时期,伴随着科创热潮已经成为推动国名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深圳也正凭借着粤港澳大湾区一带深厚的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创新人士汇聚于此,酝酿新一轮的变革风暴。

  在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投票以及专家评选之后,17日上午,由亿欧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外)联合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壮丽70年·大湾区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榜单正式发布,对外公布最终评选出的54名上榜创新者,并现场授予证书。

  本次榜单分别选取1980年-1984年、1985年-1989年、1990年-1994年这三个年龄区间的青年创业者,分为鲲鹏组、雄鹰组、百灵组三大组,依次选出27名、17名、10名青年创业者,总计54人。

  首部大湾区创新者视频震撼出击

  伴随着新时期的社会改革逐步进入了深水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于那些真正敢于站立到浪潮之巅,勇于开拓创新的新时代弄潮儿们而言,他们的实践成果以及精神面貌都值得被进一步挖掘与放大。

  自2019年8月中旬,亿欧先后对通过对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王孝宇、MINIEYE CEO刘国清、 AutoX创始人兼CEO肖健雄、大象声科联合创始人兼CEO苗健彰等6位大湾区海归企业家进行采访。视频通过不限于以爬山、游玩等环境拍摄的方式,以最自然放松的状态对受访企业家进行访谈记录。在这一部被命名为《潮头》的记录片中,我们希望通过真实的镜头,记录下留学人才创业者的创业初心、视野、创新与创业精神的传承,并通过大荧幕的方式把他们推到大众的面前。

  链接·赋能科技出海峰会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出海“科技化“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趋势。在17日下午举办的‘链接·赋能科技出海峰会’上,峰会邀请到了粤港澳湾区研究院院长及10余位产业专家和投资人围绕科技出海、投资出海等主题进行分享,为企业出海提供文化、政策、模式上的指导和启发。

  峰会开场,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强调,对中国企业而言,海外市场大有可为。而“海外本地化”战略是企业“出海”的关键,企业只有融入了当地,才能更好地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

  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海尔转型:人人都是CEO》《第四次管理革命》作者曹仰锋发表了主题为“海尔的国际化战略”的演讲。他提到,海尔的国际化从1988年就开始,“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布局,是海尔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即:本地化生产、本地化研发、本地化销售,这样的好处是能够更好地避免国际贸易摩擦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因为企业已经走进了当地市场。

  文安智能创始人陶海表示中国AI企业要走出去,必须重视三件事情,第一是要契合当地的需求,在了解清楚需求后,才能做出相对应好的产品,所以对于AI企业来讲,第一点就是跟着需求走;第二点非常重要的就是知识产权,在国外尤其是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高科技的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严格的。尤其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必须专利先行;第三个就是文化,AI产品需从外观设计,以及整个界面的设计跟当地文化匹配。

  预见·5G娱乐生态论坛

  伴随着5G商用步伐的推进以及相关产业生态的成熟,文娱领域作为5G eMBB场景下最为主要的一大行业方向,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在5G时代最先迎来发展的一大领域。在18日上午举行的5G娱乐生态论坛上,亿欧邀请创幻科技CEO陈坚、瑞立视CEO许秋子、瑞云科技CEO邹琼、洪泰基金合伙人金城、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兼华南区负责人关山行等10位企业高管和投资人出席分享。

  5G、VR/AR技术的发展推动虚拟偶像不断发展。创幻科技CEO陈坚在《5G时代新想象,科技驱动IP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讲到:“5G网络的超高网速、超低时延,使得虚拟主播突破地域限制。异地动作捕捉、多人同屏,做到多路数据多对多。”

  对于未来文娱产业的投资机会,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亿欧资本合伙人张佳伟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在和投资机构聊的时候发现,现在的文娱产业,大家已经不再关注基于大流量IP导向的模式创新,优质内容和技术驱动的场景落地才是未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