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八院)收治了一名肿瘤堵塞气管,引发呼吸困难的危重患者。该院呼吸科双聘学科带头人谢灿茂教授紧急从广州赶到深圳指导诊疗方案,依托独有的硬镜优势,成功开展了深圳首例“大气道肿瘤重度狭窄Y型硅酮气道支架植入术”。

  一个多月前,患者覃老先生出现咳嗽,还有少量咯血,后来更是出现了气促现象,实在难受的覃老先生到中大八院就诊,被收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治疗。一番检查发现,覃老先生患上了肿瘤,纵膈、隆突部肿瘤,气管及双侧主支气管均被肿瘤侵犯,右主支气管完全堵塞。于是,中大八院医生为其进行了“硬质气管镜下气道肿瘤清除术”,切除了堵塞气道的肿瘤,气道通畅,覃先生第二天便可下床活动了。

  然而好景不长,10天后覃老先生再次出现气促、喘息、血氧下降,病情危重,呼吸科团队立即在床边无创呼吸机辅助下为其进行紧急支气管镜检查。这次检查让医生很是吃惊:覃先生的肿瘤生长迅速,加上纵膈淋巴结压迫,再次堵塞气道!

  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复杂,呼吸科双聘学科带头人谢灿茂教授紧急从广州赶到深圳,认真查看病人情况并指导诊疗方案。在呼吸科、麻醉科共同协作下,当天下午在手术室为患者再次进行了硬质支气管镜介入手术,术中发现隆突及其周围的肿瘤堵塞双侧大气道,随时有窒息的可能。呼吸科团队用了近3小时的时间清除了堵塞气道的肿瘤,并为覃老先生顺利植入了Y型硅酮气道支架。

  这次手术,开创了多个“深圳首次”:全市首例“大气道肿瘤重度狭窄Y型硅酮气道支架植入术”、首次使用当前最先进的高频叠加喷射通气系统,有效保障了患者手术安全。

  据介绍,中大八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深圳市最早开展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的技术团队之一,在气道介入诊疗方面一直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此前,该院还开通了广东省内首家“呼吸道梗阻诊疗绿色通道”,承诺对各种原因引起气道梗阻的本市或外地患者,均实行 24 小时接诊,并以最快速度开展介入治疗解除梗阻,铺就生命绿色通道。

  (通讯员 刘念)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