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宇婷

  10月31日,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得知,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机动打击组联合龙岗所执法人员来到龙城街道黄阁路,对市民多次投诉的某学校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夜间突击执法检查。

  当天23点30分许,该工地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三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挖掘作业,多台泥头车进场清运渣土,机器轰鸣声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正常休息。

  据了解,该施工项目自今年8月开工以来,多次夜间超时施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接到附近居民投诉后,多次约谈工地项目负责人,9月、10月分别对该项目施工单位进行两次行政处罚,但该工地以赶工期为由屡禁不止。

  执法人员现场要求施工项目负责人立即停止夜间超时施工违法行为并配合执法,该负责人安排停工后,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执法调查,而后带领施工人员离开现场。为遏制违法施工行为再次发生,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3台挖掘机进行查封处理。

  据悉,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城市建成区内,未取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出具的中午或者夜间作业证明,禁止在中午或者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中午”指12时至14时,”夜间”指23时至次日7时),违反条例规定处三万元罚款。拒不改正的,依法对有关设施、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将督促施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依法文明施工,切实加强施工噪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执法人员将加强对施工项目巡查执法,严厉查处夜间超时施工、超标排放建筑施工噪声等违法行为,采取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等强有力手段,防止施工噪声扰民,还龙岗居民安静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