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警局连续查获了多起走私案,当场抓获涉案人员 7 人,查获冻品 280 余吨及一批电子产品。

  为有效维护深圳辖区海域安全稳定,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深圳海警局深入开展辖区形势排查,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和研判分析,于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香港渔船走私电子产品。10 月 23 日,深圳海警在深圳大鹏新区西涌对开海域查获一艘可疑船只,在船舱中发现一批电子产品。经清点,共查获涉案物资 20 箱,包括华为、苹果、三星等品牌的二手手机近 4000 台、二手 IPAD 平板电脑近千台、各类电子配件千余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执法人员清点涉案电子产品。▲执法人员清点涉案电子产品。

  10 月 19 日晚,深圳海警在内伶仃岛附近海域先后查获 2 起涉嫌走私冻品案,当场查扣 3 艘涉嫌走私冻品船只,抓获涉案嫌疑人 5 名。经查,船上装载有鸡爪、猪肚等冻品 130 余吨,经进一步深挖扩线,10 月 20 日晚执法人员成功在宝安机场附近海域和大铲岛附近海域再次查获 3 艘运送冻品的散货船,查扣走私冻品 150 余吨。经进一步开箱清点、鉴定,两次行动共查扣冻品 280 余吨,涉及鸡爪、鸡翅、猪肚、猪蹄、猪大肠、猪舌等 10 余种,涉案人员均无法提供货物来源的合法证明。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为牟取非法利益,组织船员利用 “ 三无 ” 货船在境外港口装载冻品,企图通过非设关地码头偷运走私入境。

▲涉案冻品。▲涉案冻品。
▲涉嫌走私冻品的船舶。▲涉嫌走私冻品的船舶。

  据执法人员介绍,走私的 “ 二手手机 ” 进入我国内地,通常会被不法分子翻新后以 “ 翻新机 ” 形式进入消费市场重新销售。“ 翻新机 ” 往往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容易引发过度发热,自燃自爆等危险。走私电子产品通常以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论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较大、巨大或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可视情节轻重,分别判处徒刑、拘役等刑罚。而走私冻品均未经过检验检疫,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一经流入市场,将对食品安全带来极大危害。深圳海警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圳海警将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净化辖区海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王增锋 涂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