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深圳市中医院举办的“第五届鹏城膏方养生文化节”正式启动。本次鹏城膏方养生文化节将持续4个月。活动期间,深圳市中医院将举办多场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市民可在门诊各专科开具膏方。 

  “秋冬进补,来春打虎”,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俗。中医认为自然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因顺应四时变化,在秋冬季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时常出现疲惫倦怠、免疫力下降等状况的都市人,更加需要治补结合,对身体进行整体调理。

  作为药食精华的中药膏方无疑是培本固元、防病祛病、养生健体的“无上妙品”。但它又不同于其他补药。中医学家秦伯未曾言“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揭示膏方的双重作用。因病致虚、因虚致病,可用膏方;慢性、顽固性、消耗性的疾患,亦可用膏方调养,所以膏方不同于其他补药、补方,它具有补中寓治,治中寓补,补治结合的特点。

  正因膏方有别于补品,市民切忌贸然进服。深圳市中医院中医专家提醒市民,服用膏方有讲究。冬令进补虽好,但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所用膏方也不尽相同,调配服用膏方需要在经验丰富的中医专家的指导下,根据个人体质特点、病症表现辨证施用,才能达到冬令进补的满意效果。

  同时专家强调,食用膏方关键不在于季节,而在于遵循中医辨证论治原则及适应证的掌握,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虚实夹杂补虚泻实并用,以达到调理身体、防病治病的目的。因此,膏方的适应人群其实很广泛,可根据男、女、老、幼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特点,或针对大病后、产后、手术后、慢性病,通过辨其虚实,论其体质,损其有余,补其不足,调和气血,平衡阴阳,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健康强身的目的。如慢性损耗性疾病过程中、大病后、手术后、妇女产后等虚劳患者,即使不在冬季亦可采用膏方调治。

  深圳市中医院于2015年牵头成立了由治未病中心、内科、妇科、儿科、药学等权威专家构成的深圳市“治未病”膏方专家组,在多年临床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岭南地域特点,运用五运六气学说研究疾病发生规律,结合深圳市民主要偏颇体质,每年推出多种体质膏方和专科调养膏方,至今已是第五年。该院旨在以“膏方”为载体,通过参与体验,向市民传播中医养生治未病理念,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切身体验到传统中医药在医疗预防保健中的独特作用。

  据悉,今年深圳市中医院膏方专家组对体质调养膏方的组方做了进一步优化,推出 27 种协定膏方。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圳市中医院多名资深专家正在为市民做体质辨识,义诊咨询,普及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宣传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医务人员免费发放中医药预防保健宣传知识手册,解答群众关于膏方的咨询,并邀请市民品尝膏方。活动现场,前来就诊和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门诊大厅内人头攒动,场面十分火爆。

  记者从深圳市中药制剂中心了解到,作为中药8种传统剂型之一,膏方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为基础,具有疗效明显、防治皆宜、服用方便等多种优势,近些年随着养生保健热而逐渐为人们所认知。膏方不仅要求医生具备深厚的中医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原料质量和制备工艺、加工环境等环节也有严格的要求。

  深圳市中药制剂中心隶属于深圳市中医院,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中药制剂技术人员和新药开发研究人员,具有良好的研发能力、完善的中药制剂生产工艺和品质管理,在满足中药制剂的社会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中心精选道地中药材,遵循古法,引入现代工艺,经过多道工序才能成品。为便于日常使用,深圳市中药制剂中心对膏方包装进行了改良,推出独立小包装,干净卫生,方便携带。让膏方这一传统医学瑰宝轻轻松松走进寻常百姓家。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