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3日,第三届鹏城肿瘤康复治疗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据悉,本届论坛由深圳市抗癌协会、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深圳市人民医院共同主办。

图为第三届鹏城肿瘤康复治疗高峰论坛现场。图为第三届鹏城肿瘤康复治疗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知名肿瘤专家、学者,聚焦《NSCLC的术后康复及化疗新进展》《肿瘤病人预康复理念与实施相关问题》《免疫抑制治疗在驱动基因突变患者中的现状与挑战》《精准检测力助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精准治疗》《I、II期NSCLC治疗新策略》《奥西替尼一线治疗新进展》等六大主题,围绕肿瘤康复工作的开展实施、肿瘤康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推广运用,深入剖析与解读国际肿瘤精准诊治领域的新进展,探讨国内外肿瘤多学科协作模式建设的重难点,通过多维度的知识交融共同研讨中西医、多学科在肿瘤康复治疗的国际学术前沿和学科发展趋势。

图为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副会长洪英财在论坛上致辞。图为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副会长洪英财在论坛上致辞。

  肿瘤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类重大的疾病。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副会长洪英财表示,近30年来,世界癌症发病数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肿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也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同时,随着手术、放化疗、基因检测、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等诊治手段的发展,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得到大大的延长。预计到2030年,新发病例将达到2640万,死亡病例约1320万,带瘤生存病例达到7500万。所以,在把肿瘤患者当成慢性病人进行管理的时候,其实际的康复需求远远大于其它慢性病人,且相对比较复杂。

  肿瘤康复是一门多学科、综合性、需要社会各层次配合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洪英财解释称,所谓肿瘤康复,是指通过综合、协调地运用各种措施,消除或减轻病、伤、残者身心、社会功能障碍,达到和保持生理、感官、智力精神和社会功能上的最佳水平,从而使其借助某种手段改变生活,增强自立能力,使病、伤、残者能重返社会,提高生存质量。

图为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会长庄俊汉在论坛上致辞。图为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会长庄俊汉在论坛上致辞。

  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会长庄俊汉指出,当前我们的肿瘤康复工作仍有欠缺和有很多不足。如各个环节的联动不足、资源的整合不够、康复技术和理论欠缺等。肿瘤在治疗时就应该想到要如何康复,未来治疗模式和康复模式需实现有机整合。

  论坛同期还举行了百名肿瘤进社区公益项目的启动仪式,现场邀请了百名肿瘤专家组成专家团共同探讨构建康复治疗的服务标准,加强学科间和学术团体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促进深圳市肿瘤康复医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宣传普及肿瘤康复医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增强自我保健的意识;积极开展肿瘤康复医学研究,努力推进肿瘤康复在各级医疗机构及社区的开展,为广大肿瘤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肿瘤康复医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