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做客“人文30讲”系列讲座。白岩松做客“人文30讲”系列讲座。

  [深圳商报讯](记者 魏沛娜)近日,知名主持人白岩松受邀来到诚品生活深圳,做客“人文30讲”系列讲座,与观众畅谈“年轻人的梦想在何方”。活动由深圳作家、出版人南兆旭主持。

  自1993年第一次来深圳,白岩松对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记忆。他认为,从目前最新的阅读指数、义工数量等评价层面来看,今天的深圳已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城市特质。

  不少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特别个性化,然而白岩松并不赞同。在他看来,在时代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每一代人的相似性更强了。尤其到了“90后”,乃至现在的“00后”,他们的相似度非常高。“他们都认为自己很讲个性,但是你作为旁观者的时候,可以看出他们的相似度很高,将来我更担心这一点。”白岩松还告诉年轻人,如何在平凡的位置上通过日积月累的体现展现出自己的不一样,是每一个平凡人应该追求的目标。“但千万别在平凡的岗位上由于每天想着不平凡的事儿,而把平凡的事儿搞砸了。”

  当天白岩松还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热情的交流。比如有观众提问,当前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机器人的挑战?白岩松回答说:“要做机器替代不了你的事儿。”他坦言,自己更看重的是如何把自身的知识转化成行为和生活方式,同时在行为能力和生活方式方面最后演变成自己的智慧,继而可以贯通到其他方面。“一个人的整合能力、智慧能力,还有作为一个人的实实在在的存在感都是机器替代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