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成深圳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储蓄是深圳白领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

  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深圳白领中有28.3%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8年的34.27%相比,有所下滑。另外,有43.8%的深圳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4.1%。

  2019年深圳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8723元

  深圳白领2019年的平均年终奖为8723元,在全国排名第20的位置,较2018年的8104元有所增长。

  近4成白领认为公司经济效益差导致年终奖缩水

  对于不断爆出的经济走低、裁员潮等信号,22.2%的深圳白领表示“公司已经有裁员动作”,14.5%的表示“公司有减薪政策”,还有12.1%的深圳白领表示“年终奖取消了”,选择“今年收获更多了”的深圳白领占比仅为6.4%。深圳作为一线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企业对经济环境的感受比较敏感。2019年经济虽然在逐渐复苏,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依然在“寒冬”中等着走出来,很多企业会选择通过优化雇员结构和降薪来缩减开支,努力“活下去”。

  2019年深圳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为2.1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深圳白领对于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2.16,全国排名第29,低于全国平均值2.24。此外,在一线城市梯队中,深圳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处于垫底位置。

  近4成深圳白领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跳槽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深圳白领中有38.4%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另外,18.2%的深圳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43.4%的白领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2019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深圳白领的比例较2018年的40.07%略有下降,这是因为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深圳白领在跳槽上会更谨慎小心。

  调研显示,45.1%的深圳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其次,回答“年终奖并没有体现这一年的付出”的白领占36.4%。

  总体来看,2019年深圳白领的年终奖均值与满意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究其原因,超过一半的深圳白领认为年终奖这一关乎“辛勤工作一年应有的回报”,所在企业但却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并认为没有体现出自己过往一年的付出,深圳白领对奖金数字与分配方式都不满意。尽管对年终奖有不满情绪,白领们在缺少安全感的经济环境中,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比例也有所下降,大部分深圳白领会选择将年终奖用于储蓄来提高安全感,均展现出较以往更为审慎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