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深圳迎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考验,如何做好内外部防疫工作、保障征纳双方卫生健康安全成为税务部门的重大课题。记者来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探访,全面了解该局为阻击疫情所采取的各项举措。

  全面强化内部防疫 确保干部返工“零聚集”

  根据深圳市税务局和罗湖区委区政府关于春节假期及节后返工的相关安排,罗湖区税务局早在1月28日就组织相关负责人召开小范围防疫工作会议,对假期间及之后的防疫相关应急管理、物资准备、人员安排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研究部署,并对春节期间离深外出人员的出行情况开展提前摸底备案工作,为后期开展防疫监控打好基础。

  “2月1日,我们小范围召开了第二次防疫工作会议,对2月3号复工后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部署。首先就是对人员到岗时间的分类管理。”罗湖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黄海告诉记者,针对目前人在湖北,近期前往或途径湖北,未前往湖北但曾密切接触湖北人员、疑似病兆人员或有从湖北来深共同居住的亲友以及其他离深外出人员,该局再次开展摸底排查和统计备案,并针对身处不同地区、不同健康状况人员制定了分批次到岗要求,在保证正常复工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复工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记者进入罗湖区税务局办公楼,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工作,“目前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复工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比如进入办公区域前逐一测量体温,统筹发放窗口服务单位工作用防护口罩,楼层走廊过道、卫生间、电梯等公共区域每日定点定期消毒消杀并进行留痕管理等。”该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钱柏毅告诉记者。

  此外,针对职工工作期间集中就餐可能产生的人员聚集风险,该局提前统计了工作日每日每餐就餐人员情况,采取打包取餐制等管理方式,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按部门就餐人数打包餐食,各部门派专人领回办公室分散就餐。

  “针对节后第一周到岗的工作人员,我们也将在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安排分批次轮流到岗,减少办公区域人员流动。这一系列措施都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最大程度防控疫情风险为原则。内部疫情防控得当,是顺利开展税收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罗湖区税务局副局长陈剑波对记者说道。

  持续加强服务保障 力争民众办税“零接触”

  记者了解到,针对窗口服务单位在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人流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罗湖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微信群、短信、电话等多种宣传渠道提前推送办税提醒信息,建议纳税人采取“非必要,不进厅”方式,尽量选择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服务号、邮寄等“非接触”途径办税,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推送2月份申报延期等最新政策公告信息,确保第一时间传达通知到位,让纳税“信息通,少跑路”。

  “此外,为了减少不得不前来现场办税的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直接接触,我们对属于后台办公部门的部分科室采取窗口值班工作制度,每日安排一名值班人员到窗口值班,负责对外受理本科室业务和通知对应科室人员到窗口处理业务,其余科室人员暂时不对外办公。与此同时,办税服务厅的自助办税设备也将分区域开放,尽可能减少征纳双方人员接触。”罗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吴旭曜告诉记者。

  深圳市康正德医药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奕旋当天下午来到罗湖区税务局申请超限量领购发票,值班工作人员金秋了解企业情况后对该文书做出了特批受理,原本需要3个工作日审批完毕的业务,当天下午就成功办结,企业顺利获批15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我是税源管理一科今天的窗口值班人员,今天的相关文书审批业务都由我统一受理,避免了纳税人和多位后台工作人员的直接接触。”金秋告诉记者,接到企业文书申请后,考虑到近期受疫情影响医药企业交易量和用票需求大增的实际情况,该局税源管理一科在审批流程上也给予了一定的倾斜,压缩业务办结时长的同时告知纳税人可以申请邮寄后续超限量领购的发票,充分发挥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优势。

  记者在罗湖区税务局蜜园路办公区办税服务厅看到,公共洗手间、大厅办税区域、办税服务窗口均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洁消毒工作,同时大厅的自助办税设备也都贴上了覆盖膜,以便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我们公司是医药企业,疫情期间交易量大增,因此发票需求量也很大。节后第一天到罗湖区税务局办业务,看到整个大厅整洁明亮、秩序井然,走廊、洗手间、电梯等公共区域消毒工作都做的很好,工作人员也全部佩戴口罩,让我办税很安心放心。”在窗口办理完毕发票领购业务的深圳市宏盛昌医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穗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另外工作人员很贴心地告诉我,疫情期间办理实名办税业务不要求摘掉口罩进行查验,同时常见业务都建议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方式办理,下一次我就不用专门跑税务局,在家就可以办理业务了。”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防控疫情我们义不容辞。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内外部双重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各项管理和服务举措,确保工作节奏不乱、防疫脚步不停,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罗湖区税务局局长尹大军表示。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