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气温所有转凉,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坂田街道执法队加强对涵洞、桥底等流浪乞讨人员的排查,执法人员在布龙路和五和大道交界处立交桥底下发现了一名流浪汉,但刚开始三番五次劝离他都无动于衷,后经过耐心劝说和鼓励,终于“打动”了该流浪汉。同时,执法人员协调相关部门立即对此处进行了彻底清理和消杀,及时消除了一处病源传播隐患。

 坂田街道执法人员为“流浪汉”测量体温 坂田街道执法人员为“流浪汉”测量体温

  该流浪汉30来岁,没戴口罩,身高约一米七左右,体温正常,神志清醒,穿着短袖和拖鞋,头发凌乱,身上黑漆漆的……执法人员刚去的时候,他正懒洋洋地蜷缩在桥底下的一床脏兮兮的棉被下,不肯出来。周边堆满了各种垃圾,时不时还有老鼠出没,散发出一股臭味。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体温测量,并耐心询问其基本情况,并鼓励其重新站起来,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刚开始,该流浪汉既不同意接受救助,也不愿意自行离开,就想懒着不走。经过近两个小时“温情”劝说,他得知当前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存在极大的传染风险;另外,此举也会极大破坏市容市貌,成为卫生死角,极易滋生蚊虫蛇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他终于肯主动起身配合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坂田街执法队副队长王祖超同志全程参与劝说,并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启动坂田街道流浪乞讨人员联动救助机制,通知社会事务办、市政事务中心、社区工作站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立即到达现场,合力攻坚。大家分工协作,对桥底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并将周边散落囤积的各类垃圾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送来了棉衣、棉被、方便面、水等救助物资。

  本来该桥底实施了全面绿化,远看绿油油的一片,但自从该流浪汉“栖息”在此,遭受了极大破坏。经过一翻彻底地清理和消杀,现场焕然一新,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后续,街道市政服务中心会对受损缺失的绿植进行补种和养护。

  [通讯员:胡渊博 坂田街道执法队 18718867773]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