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全国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开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 2020年2月14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向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环保”)发放首笔专项用于医疗废弃物处理行业的绿色“抗疫贷”4亿元,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稳定生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据了解,疫情爆发后,东江环保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以遍布十余个省份的四十多家环保处置基地为依托,全面强化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工作:在湖北,该企业子公司湖北天银的干部职工主动请缨,申请作为当地医疗废弃物的应急处置单位,坚守在医疗废弃物处理的第一线;在福建,厦门东江自1月21日以来,每日收运并安全焚烧处置包含确诊病人感染性医废的医疗废物超十吨;在江浙,东江环保所属危废处置基地的医疗废物处理量由日常的19吨/天增加到了26吨/天;在广东,位于惠州的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示范中心应急配备每天处理4吨医疗废物和1万多张感染患者床位的处置能力……

  据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主动了解东江环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资金需求,迅速制定专属合作方案,开通绿色通道,给予贷款利率上的优惠,全力为疫情防控企业稳定生产提供金融支持。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长期支持“绿色”行业发展,自2009年起即已开始东江环提供首笔节能减排贷款。疫情发生后,根据企业抗击疫情的实际需求,兴业银行仅仅6小时就设计出专项用于疫情防治的“抗疫贷”,此次又通过总分行联动,专门为绿色金融客户匹配绿色“抗疫贷”,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