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上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党委迅速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组建应急队伍,全院党员干部带头纷纷请战,其中“90后”年轻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2003年非典,“90后”的他们是一群被保护的孩子,如今长大成人的他们是逆行的勇者,掀起了抗疫战斗中的青春风暴。

  坚守一线,“90后”践行使命和担当

  “我是党员,这场‘战疫’我没理由缺席!”90后的邓嘉茹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奋战在健康驿站医疗保障第一线。在健康驿站,邓嘉茹和同是90后的郑晓芬负责入住登记环节,24小时她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前来隔离的一般接触者探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协助酒店前台办理入住。长时间的工作,护目镜极易被雾气阻挡,不能视物是常有的事情,完成工作后脱下防护服时更是衣衫尽湿,“没事,就当蒸一下桑拿,身材可以更好了。”郑晓芬笑着说。

  2月12日,福田区采取“关口前移”的新战法,湖北省返深人员在进入小区、城中村前必须先转移到健康驿站进行核酸检测。邓嘉茹协助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隔离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引导每位一般接触者在住处戴好口罩后,逐一从房间到各楼层的采样点采样,完成后依次返回住处,确保不发生站内感染。在所有采样结束后,及时跟进专业消杀公司对驿站各楼层的采样点、公共通道进行全覆盖消杀。

  “驿站工作人员中一共有5名90后,他们从不畏惧,工作细致入微,为他们点赞!”说起“90后”,健康驿站临时负责人张雪姣满脸自豪。

  坚决不退,这是“90后”的责任与承诺

  在阳光心理先锋队、在上门核酸检测采样、在三位一体上门核查、在高铁站医疗保障等工作中,一群群“90后”挺身而出,每一幕都让人印象深刻,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冲在了最前面。

  “这段时间复工在即,打电话来寻求心理援助的特别多,我们三个都是党员,能用专业知识助力抗疫,再忙再累都无所谓。”阳光心理先锋队的吴诗婷、伍家欣、凌文婷都是“90后”,负责起24小时不间断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工作。截止至2月20日,已接听辖区民众疫情相关心理援助热线100多人次,来电人员有密切接触被医学观察人员、普通居民、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内容涉及疫情恐慌、隔离者、疑似病例、疫情相关、自杀危机和普通心理咨询等。

  “这些天总在不停地被感谢,每次采样,在家隔离的居民都要说谢谢,突然感觉你被这个世界需要了,所以辛苦点真不算啥!”陆中英、郭奕森、沈佳薇等5名“90后”是核酸检测采样突击队的一员,每天身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于各个社区,与居家隔离者近距离接触采样,他们从不畏惧、从不退缩,总是走在最前列。

  当风暴来临,每一颗小草都有自己的力量,父母眼中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好友眼中那个“不靠谱”的玩伴,早已摆脱稚嫩,接过大旗,用年轻的肩膀扛起责任,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

  (通讯员:陈腾铎 陈宝欣 招琳)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