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来源:新华社

  在深圳赢家时尚集团生产车间,一卷卷无菌聚酯纤维徐徐打开,为防护服加工源源不断送去面料。另一旁,数十名工人正在缝制前片、后片、帽子和鞋子,使用热熔机给鞋套封胶,并对袖口和帽檐进行锁边。裁剪、车缝、检验、包装……一系列生产流程有条不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家生产中高端女装的龙头时尚企业,在两天时间内迅速“转型”,辟出1000平方米厂房改造为无菌生产车间,召回80名一线员工,于正月初十启动医用防护服加工。

  “接到龙华区抗疫指挥部的通知后,公司紧急改造厂房,并引进相关生产设备,集齐所需面辅料,加班加点开展生产。”赢家时尚集团副总裁袁琼说,由于员工都是熟练工,上手快,产量已从刚开始的日产50件提升到现在的1900件。

  与赢家“转型”生产不同,总部位于深圳龙华区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医疗用品生产企业。除夕前一天,这家“买卖全球”的医疗企业就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全部生产线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不掉线。

  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口罩自动化生产线飞速运转,工人们身着防护服加紧赶制、打包、检验口罩成品。“除夕开始,我们生产线就没停下来,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公司董事长李建全说,“包括我在内,公司大部分员工来自湖北,他们都能理解,坚守岗位就是为家乡做一份贡献。”

  “随着产能的扩大,公司的生产设备、原料、人手、物流等一度出现紧张,在工信部和多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目前运转趋于正常。”李建全说,在设备上,国家紧急调配了120台贴条机;在原料上,山东、湖北等多地及时供应熔喷无纺布;在生产环节,深圳、湖北仙桃等地多家公司提供生产设备,帮助加工半成品。

  稳健公司日产N95型口罩已达8万只,但忙碌在厂房内外的李建全不舍得用一只。记者看到,他戴着一次性口罩,里面还夹着一张棉柔巾。“公司口罩生产得再多,也要把最好的留给最需要的一线医护人员。”李建全说,他以更换棉柔巾的方法,每天仅使用一个一次性口罩。

  截至2月20日,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春节以来已生产口罩1.5亿多只、防护服55.75万件。

  在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日产试剂1万盒。公司董事长饶微说,公司于2月3日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检测试剂盒,目前已将10万份试剂发往武汉协和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等115家疫情一线医院及疾控中心。

  目前,深圳市共有口罩、防护服、红外线额温计、消杀用品等46家医疗物资企业开工生产,有关部门正继续协调,支持企业持续加力,开足马力生产和扩大产能,保证医疗防控防疫物资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