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璇玲)随着人员陆续返深,深圳各大商场的客流量也有所增长,商场的疫情防控也成为市民关注的重点。2月22日,记者走访深圳多个购物中心,看到各商场均是多措并举,努力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购物环境。

  商场疫情防控贴心暖心

  当天,记者来到福田皇庭广场,工作人员要求进入人员需先出示“深i您”二维码,再测量体温进入。商场内大部分店铺均已营业,但几乎全部餐饮店都禁止堂食,而在门口设置了外卖取餐处。到超市购买新鲜肉蔬的市民络绎不绝,秩序井然。在服务台,记者看到商场提供一站式消毒服务,为有需要的顾客提供酒精消毒棉片、医用口罩等便民用品。

  记者随后来到福田cocopark,看到商场的电梯等公共区域都贴有消杀防控工作的信息公示,母婴室内也备有免洗消毒液、酒精棉片等防护用品。深圳中心城则在入口处准备了自助酒精消毒洗手液,这样的防控细节让不少市民感觉十分贴心。

  硬核科技助力商场防疫

  做好体温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据了解,为避免顾客和一线工作人员距离较近,罗湖区kkmall商场创新使用了体温检测杆,员工持杆测温,可与顾客保持一定距离。

  除手工测温,还有多个商场采取了非接触式的自动测温方案。比如龙华区观澜天虹商场安装了自动红外测温仪,顾客进出商场时,仪器会自动测体温,如发现有可疑发热病人温度超过37.3℃,仪器立即启动报警装置。据介绍,这样的红外设备一次可测多人,避免了客流量大时排队测温的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万象城使用的是“热成像摄像机+黑体”高精准人体测温的“硬核科技”,以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作为初步筛选,同时利用黑体进行实时测温校正,测温精度高达±0.3℃。据介绍,逐步复工会导致商场客流增加,但通过该项技术,在楼内设置多个点位,能够实现无接触、高精度、大客流量时高效快速式体温检测,从而避免客流停滞,还能进行大范围异常体温实时监测、精准定位和秒级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