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2月20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深圳金融监管局”)官方网站“一口气”公示了830家疑似“失联”的融资租赁企业名单(如图1所示)。其中,注册地位于前海自贸区的疑似“失联”业者数量为806家,占比达97.11%。记者梳理发现,名单中“现身”与辉山乳业、恒昌公司相关联的融资租赁企业;同时,该名单中的融资租赁企业亦存在深圳本地注册,但实际运营主体另设它地的现象。

图一图一

  记者看到,辉山(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恒昌众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两家被深圳金融监管局公示为疑似“失联”的融资租赁企业,企查查显示,它们分别系辉山乳业与恒昌公司的关联公司。

  辉山(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出现在名单中第308位。企查查显示,该公司与2019年12月23日正式从港股退市的辉山乳业(全称为“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控方,同为中国辉山乳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6年11月22日的辉山(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葛坤,注缴2亿元,无实缴显示,无官网登记信息。

  在辉山乳业退市前的5个月,辉山(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名下出现经营异常记录。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7月1日,辉山(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山局列为“经营异常”企业。

  而位列疑似“失联”的融资租赁企业名单431位的深圳前海恒昌众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则属于秦洪涛旗下“恒昌系”的一员。

  企查查信息,深圳前海恒昌众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北京恒昌格莱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关联公司,董事同为张然。而北京恒昌格莱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秦洪涛。

  在梳理深圳830家疑似“失联”的融资租赁企业名单中,记者发现存在登记在深圳本地,但公司实际运营主体另设它地的情况。

  例如,第795位的众安(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其工商注册地位于深圳前海,但其工商注册的电话区号为“0427”,该区号属于辽宁省盘锦市。且众安(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原告方”的22起法律诉讼,庭审法院均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境内。

  深圳金融监督局表示,为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全市融资租赁公司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推动行业规范稳健发展,深圳地区于2019年12月中旬开展了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排查工作。公示的830家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均是在本次排查中发现。

  据记者统计,疑似“失联”的名单中,除位于前海自贸区的806家,其余24家则分布在福田区(10家)、罗湖区(7家)、龙岗区(3家)、龙华区(2家),南山区(1家)与宝安区(1家)。

  另据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融资租赁行业整体开业率不高,在全国10900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处于营业状态的仅有2985家,约72%的融资租赁公司处于空壳、停业状态。

  为解决当前行业存在的“空壳”“失联”企业较多等问题,同时指导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做好融资租赁公司清理规范工作,1月8日,银保监会曾正式下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在征求意见稿中,监管方设置了不超过2年达标过渡期,过渡期内原则上暂停融资租赁公司的登记注册,并要求存量融资租赁公司在1年至2年内达到征求意见稿规定的有关监管要求。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对于“失联”类融资租赁公司,监管方将采取劝导其申请变更企业名称和业务范围、自愿注销或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等措施。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