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迎来了二十二岁生日。自1998年扎根鹏城以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始终秉持“共同成长 甘心为您”的服务理念,支持特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与深圳企业和广大市民共同成长。作为华夏银行的战略重点分行,在深圳市现已设立38家营业网点,其中在前海设立1家二级分行,拥有一支1300多人的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并以贴心、专业、务实的金融服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顺“势”而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融入区域主流经济建设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为中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为深圳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以战略格局支持“双区”建设。华夏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导向,提出“三区、两线、多点”战略布局,加大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专门出台了《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分行发展工作推动方案》,进一步提升了深圳分行发展定位,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展现强有力的服务举措,全方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

  与时俱进践行主责主业。从经济特区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始终扎根鹏城,坚定不移融入深圳主流经济,围绕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深圳重点产业,全面助力经济发展,该行2019年信贷投放超800亿,近三年,在特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项目及实体经济发展等领域,累计投放贷款近2300亿元;特别是近日,该行主承销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疫情防控债落地,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履行社会责任。

  多措并举服务重点领域。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立足城市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力度,成为了深圳市基础设施引导基金的唯一监管银行;积极融入“”发展战略,创新推线上信用证承兑、内存FTN贷、跨境人民币项下境内资产转让等跨境金融服务模式,为“走出去”企业护航;该行运用“世行转贷款”、“能效市场机制项目”等特色产品,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等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系统化服务,为深圳主要绿色产业客户贷款投入近百亿,唱响“绿助成长,美丽华夏”品牌。

  以“实”为本,深耕实体经济,推动普惠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融入主流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以“商行+投行+资管”服务模式,制定实施“服务万家实体经济企业专项方案”“高端制造业营销服务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举措,围绕11,000家深圳市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国高企业等,制定差异化的服务方案,通过“四个专属”(专属通道、专属额度、专属服务、专属产品)向实体经济倾注金融活水,目前已为100余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提供了全面的金融服务支持。

  早在2009年,华夏银行便提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发展战略,十多年来,华夏银行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深度融合,以经营方略和市场实践,利用专业、专营、专属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产品,精准、有效地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之困。在总行战略指引下,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从产品、渠道、服务方式创新,推出特色化普惠金融产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方位融入区域主流经济。2019年,围绕市政府“四个千亿”计划,推出了“四个三”系列举措,持续加大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两增”贷款增速65%,增量和增速在系统内排名第1,赢得了监管部门、广大企业、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同时,该行全面推进零售转型,不断创新惠民、利民、便民的场景化金融服务模式,倾情打造“亲子、健康、养老”三大特色服务品牌,全面融合消费信贷、移动支付、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优质产品,系统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体系,打造按揭贷、精英贷、租赁贷、村民贷、养老贷、信用卡等产品,三年来,累计向市民发放贷款近300亿元;2019年,开展各类专题社区服务活动700余次,为消费者打造“拇指上的银行”和 “完美生活”生态圈,已成为广大百姓家门口的便利金融服务窗口,2019年被《当代金融家》杂志评为中国银行业“十佳分行奖(综合奖)”。

  心“芯”相随,深化金融科技赋能,拓展银行服务半径

  “创新”是深圳的标签,也是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服务特色。去年6月央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加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研究与应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将“金融科技兴行”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打造金融服务“硬核”。

  打造金融科技体系生态,先后与腾讯、华为、京东等国内知名科技企业全面开展业务合作,实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在智慧网点建设、线上支付结算、网络贷款和大数据风控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依托科技赋能发展普惠金融,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分行运用活体识别、大数据风控、电子签约、人工智能建模等关键技术,创新推出了同业内首款个人经营性网贷产品——华夏龙商贷,已累计为4万多户小微客户提供了线上贷款服务,以“秒贷”服务体验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创新推出“车易贷”线上消费贷款产品,已累计为1.3万市民提供了13亿元消费贷款服务。

  以智慧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该行在深圳地区上线手机银行5.0版本,为企业类客户量身定制了企业手机银行版本,智能、实用、便捷的操作界面赢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在华夏银行所有分行中率先试点运营改革实验室项目,实施网点服务智能化升级,在银行业中率先推出“指静脉+人脸识别”自助服务设备,实现无卡无密、便捷安全办理银行业务。

  至真至“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扶贫攻坚

  近年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长期倡导“关爱”文化,不断扩充社会角色,持续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该行组织志愿者前往汕尾市东尾村开展“走进红村,关爱未来”精准扶贫活动;2019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贯彻总行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支持下,开展“走进袁田、助学圆梦”公益活动,深入贫困户、老党员家庭开展帮扶慰问,帮当地小学维修校舍,精准助力教育扶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先后举办“多彩华夏,童画未来”等儿童关爱主题活动,持续为地贫患儿送去温暖;开展“心系环卫情,共筑华夏梦”主题活动,为美丽深圳辛勤付出的环卫工人送去关心和问候;在深圳市义工联注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参会社会公益活动,近年来为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超过百万元,连续四年被评为“深圳银行业最具社会责任奖”。

  面对疫情,该行向奋战一线的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福田派出所坚守一线的干警、环卫工人等捐赠口罩达7000个,坚定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并肩作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起自愿捐款活动,共400多名党员、300多名群众、169名青年员工自发捐款,共筹集善款99543.47元;联合深圳市血液中心,开展“热血战疫、赤诚华夏”献血行动,54名党员在内的该行员工总献血量达19900CC。

  同舟共济,非常时期非常担当,全面打响金融战“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在疫情面前,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一家国有金融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暴发后,该行认真贯彻各级政府及华夏银行总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快速反应、特事特办,给政策、开通道、优产品、细服务,多领域全方位火速驰援经济发展。在公司金融领域推出了专项额度支持、专项纾困、利率汇率优惠、主动授信、实体支持及战略支持等七大驰援措施;在普惠金融领域建立线上线下办公相合的工作模式,推行专项服务保障、专项额度支持、纾困服务支持、贷款投放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等五大方面十五项措施;在个人金融领域推出“华夏爱贷”产品服务,专门服务于受疫情影响相关人员,在个人房屋按揭贷款、个人综合消费贷款、收单商户给予“三优、三不、二延、二专、二免”十二项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

  22年披荆斩棘,22年砥砺奋进。回首过去,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上深圳这片热土,在服务特区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展望未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将以“转型、创新、跨越”为主题, 以情怀之心创业、以信义之坚立业、以精诚之至展业, 为华夏银行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凝心聚力,为服务大湾区、示范区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