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来源:深圳女声、壹深圳

  深圳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和口岸城市,“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风险和压力大。根据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4月28日8时起,经深圳口岸入境的普通旅客不再区分目的地,一律安排在深圳市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深圳湾口岸作为目前深圳唯一正常开通深港旅检服务的陆路口岸,防疫压力大增。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帮助入境人员适应隔离环境,提升入境管理和服务水平。4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的通知》。根据该文件精神,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和市妇联联合在深圳湾口岸设置了“安心驿站”,驿站内设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队,建立工作流程和相应制度,以最大可能地便利民众寻求心理服务。

  “安心驿站”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深圳湾口岸志愿服务站旁新搭建了一间“安心驿站”。据了解,这间驿站于4月25日开始运行。“入境人员可能不了解隔离政策,如果到了关口才发现要被隔离14天,他可能就很难接受。”深圳市康宁医院医生徐福山说,安心驿站目前共有4名心理咨询师,每次有2人在驿站为入境人员提供心理支持、情绪宣泄或安抚、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服务。

  “安心驿站”志愿者

  一早就开启一天的服务之旅

  来看看他们的“安心”服务日志吧

  4月24日,“安心驿站”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队第一批队员经过“入境人员心理服务技术”岗前培训,于4月25日正式入驻深圳湾口岸,开展服务。

  这支18人的队伍由康宁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和“春风应急干预服务中心”“巾帼志愿者协会”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成,民政部门的13名社工作为第二批队员将于“五一”节后加入服务队伍。

  驿站将以“专家+心理咨询师+社工”的工作模式,对入境人员和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心理支持和社会工作服务。

  4月29日,市妇联主席马宏到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现场调研并为志愿者送去防护物资,同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驿站心理和社会工作服务职能,与海关、边检、应急、公安等部门展开现场研讨。

  下一步,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

  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入境人员

  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疫情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国家输入性疫情防控措施等宣传,减轻入境人员因认知不足、环境不适所致的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减少入境人员对隔离观察措施的排斥行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体现人文关怀。

  二、在入境人员临时转运区等场所,向入境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资源网络信息,为有需要者提供心理辅导、情绪支持和有关转介服务。

  三、做好口岸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