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风和畅,复工复产正当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深圳以5G、AI、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基建”重点企业率先复工复产,购销金额均超过去年同期,以“点”带“链”,牵引全产业链全面复苏。

  深圳市税务局针对“新基建”企业的产业发展特点,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融资、线上办税等方面进行研判后,精准施策,因势利导,为深圳“新基建”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研发费用”添力 打造新基建“钢筋铁骨”

  3-4月,深圳5G制造环节的通信设备制造业率先复工并实现突破增长,同比为上年102%。目前,深圳全市进口集成电路占商品总量的比重较大,上游核心部件制造需要依赖进口,而疫情下部分国家采取进出口限制措施,“新基建”企业未来生产销售都受到较大影响。“新基建”重点企业研发费用构成中,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无形资产摊销不足3%,长期性研发投入过低,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深圳市税务局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强自主研发,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进电子”)是一家行业领先的宽带通信终端产品制造企业,在科研方面的投入非常大。2019年,共进电子享受科技研发费用75%税前加计扣除,同时委托境外进行研发活动所发生的费用,也可以按照费用实际发生额的80%纳入税前扣除,两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了企业所得税超过1200万元。目前企业员工人数超过8000人,在国内外各地拥有多个研发中心、生产基地或销售中心。“2020年1-2月,我们公司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数,同比从450万元下降为85万元。2019年,我们公司的个人所得税扣缴数同比下降超过了30%,超过90%的员工都能受益。”吴英介绍。

  税务机关的政策辅导和帮助为共进电子的发展带来信心,其产能与出口也在政策扶持下得到快速恢复,预计第二季度出口总额与2019年同期持平,全年出口总额增长10%,带动了区域内该产业上下游的复工与发展。

  融资享优惠 锻造人工智能“神兵利器”

  5G新基建对于推动产业升级至关重要,无疑也给人工智能发展和Al算法平台提供了发展环境。5G项目普遍面临前期投资需求大,此次疫情进一步加剧了产品研发的资金压力。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是中国首家兼具算法、芯片和大数据平台等AI关键技术平台的独角兽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城市居民健康数据和疫情趋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备齐“神兵利器”。

  受这次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周转出现困难。云天励飞财务人员吴凡说:“税务人员在了解我们反映的诉求后,在线给我们区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的税收政策要点,辅导我们选择享受合适的税收政策,给我们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

  “云天励飞不断在科研最前端探索,在我们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的背后,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为我们加油助力。”云天励飞的财务负责人邹尚说。近年来,税务机关加大了云天励飞对创业投资发展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服务,为企业寻找融资和合伙人提供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有助于云天励飞等高新企业进一步开展创新探索。

  “链”上办税 打通产业链实现新格局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市场供应趋于紧张,采购和销售环节的交通运输成本、防疫物资支出等均有所上升,“新基建”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等难题。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是多家5G设备厂商的合作伙伴,涵括了上下游2000多家企业。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帮助欣旺达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恢复,但经营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为帮助企业纾解资金压力,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集团、欣旺达等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打通税务链、金融链、产业链的数据通道,还发布了通过联盟链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十项措施,实现企业“链”上开票、验票,拓宽“非接触式办税”场景。同时,企业在联盟链上可“一键式”申请融资贷款,自主将税务数据和生产经营数据通过联盟链提交给金融机构进行审核,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现金流压力。

  据欣旺达副总裁肖光昱介绍,通过“税务-产业”联盟链,欣旺达及上下游企业可享受到区块链电子发票便捷高效的服务,解决了用票难、查票难的问题,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大力探索“智慧+税务”模式,此次“税务-产业”联盟链以大企业牵头,将逐步推动税收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助力“新基建”发展布局。

  (李睿、方瑶)

  责任编辑:唐倩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