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5 月 31 日从深圳市税务局获悉,疫情防控期间,罗湖区、福田区、光明区、宝安区等通过微信平台发放消费券。在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 “ 消费券 ” 的带动下,深圳消费市场逐渐回暖。截至 5 月 27 日,深圳各区(新区)通过微信平台发放消费券带动交易总额超过 17 亿元,累计受惠商户超过 3.6 万。

  据介绍,税收大数据也表明深圳消费市场正逐渐回暖。招商银行和深圳市税务局合作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数据显示,今年 4 月,深圳纳税人开票量相比 3 月增长 76.72%,住宿业、家装业和停车场开票量有较大增长,餐饮业开票量相比 3 月增长 200.88%。

  “ 今年一季度,润桦全福楼免征增值税优惠约 27.7 万元,加之 4 月光明区发放消费券,酒楼的生意越来越好了。” 光明区润桦全福楼总经理张雪说。

  据介绍,今年税务部门出台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今年 1 月起,税务部门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目前,深圳不少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与此同时,深圳税务部门还主动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值得一提的是, 今年 “ 五一 ” 假期前,罗湖区税务局主动提示辖区企业关注自身发票结存量及开票限额,并对发票数量不足的企业开通快速审批通道。据统计,4 月 28 日至 4 月 30 日,罗湖区税务部门为近 150 户各类企业完成超限量领购发票购票特批审核。

  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