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进民族音乐产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双赢道路,6月18日,布依族部落“八音弹唱”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唐德智,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文永生,佳音王董事长王福,副总徐亮,黔南州平塘县委书记臧侃,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未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参与研讨座谈。

贵州省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黔南州平塘县委书记臧侃一行参观佳音王生产车间,了解黑胶唱机和箜篌乐器工艺。  贵州省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黔南州平塘县委书记臧侃一行参观佳音王生产车间,了解黑胶唱机和箜篌乐器工艺。

  “八音弹唱”构建音乐全产业链

  座谈会上,佳音王董事长王福分享了民族文化与当地旅游行业结合的趋势。他表示,民俗、服饰、美食、工艺、音乐等这些原生态独具特色的民族瑰宝需要大力保留与发扬。布依族“八音弹唱”从音乐元素挖掘、文化系统的梳理整合,演艺表演提升、器乐制造产业化、人才培养,音乐全产业链的设计与运营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打造。该启动项目在音乐、舞蹈、美术、旅游、文化产业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同培养人才,推动“八音弹唱”产业的全面落地,构建布依族音乐文化产业,打造中国“民族音乐”产业振兴的样板。

佳音王董事长王福分享黑胶唱机、箜篌乐器匠心工艺佳音王董事长王福分享黑胶唱机、箜篌乐器匠心工艺

  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助推文旅发展

  黔南州平塘县委书记臧侃在座谈会上表示,政企两者有机结合能够更好带动平塘民族特色文化走向市场,同时助力平塘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指出,希望通过引进各项文化产业项目,提炼和发掘黔南特色民族文化和美食,将黔南打造成独特民族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传承古乐经典 推动创新融合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未表示,作为学校无论是人才培养下、文化传承下所有的东西都要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平塘与学院创造的校农结合精准扶贫模式已经推广到整个贵州,成为全国教育扶贫的精准模式,相信校、企、地三方定能开发更多创新模式助推文化的传承与经济的发展。

  唐德智强调,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要发挥好根植于黔南的优势,做好黔南民族文化研究,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平塘县要发挥项目地主人翁优势,积极配合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将项目做成一个未来可期的民族文化产业。

  佳音王、黔南州平塘县、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三方分工合作完成布依族“八音弹唱”古乐器传承、古乐谱收集整理、民族乐器生产的落地及产业化;共同构建“八音弹唱”专业课程,实行定向培养,为佳音王和黔南州培养“八音弹唱”的专业人才,并为将“八音弹唱”产业做大做强,走出贵州,走向国际打下基础;三方同时成立和打造“八音弹唱”高质量高水平的“八音弹唱艺术团”,让布依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黔南州平塘县、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黔南州平塘县、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