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上午,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全市“文明养犬·芯连心”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在福田区景蜜社区公园开展。据悉,2020年年底前,深圳将实现犬只芯片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各区犬只芯片植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福田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大鹏新区等已初步完成犬只芯片采购工作,并与全市100家宠物医院正式签订了《犬只芯片植入委托服务》,将逐步开放犬只芯片植入工作。

  据《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显示,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督促犬主主动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10月份开始,未注射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11月份开始,将全面强化执法力度,不定期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对未注射芯片的严格执法处罚。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呼吁养犬市民,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主动前往指定机构注射芯片,做一个有心人,养一只有芯犬。

  福田区率先启动犬只芯片植入工作

  7月26日上午九点,由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全市首场“文明养犬·芯连心”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在福田区景蜜社区公园展开。

  活动现场,不少养犬市民携犬前来咨询犬只芯片注射问题。城管部门执法人员、文明养犬志愿者和宠物医院医生现场为市民服务,解答犬只芯片相关问题,并现场为福田区办理了养犬登记证的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同时,现场还有办理养犬证办理咨询、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等服务,和文明养犬、健康养犬知识科普等内容。

  据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科副科长罗伟介绍,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及深圳市全面启动芯片注射工作的要求,福田区率先全面启动犬只芯片植入工作,并已开展了犬只芯片植入培训工作,目前已在深圳市福田瑞鹏宠物医院梅林分院、瑞派皇家宠物医院时代广场店完成试点,随后将在全区33个宠物医院陆续开放芯片植入工作。

  “福田区养犬管理一直走在全市各区前列,通过本次活动希望让养犬人了解犬只芯片植入有关政策,打消养犬人对犬只芯片的顾虑,更懂得文明养犬、责任养犬 ,共同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罗伟介绍道。

  犬只芯片植入实现风险闭环管理

  给狗狗植入芯片备受养犬人关注,而芯片植入后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给犬只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只需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按压几分钟即可。深圳采用的犬只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会长喻信益现场为居民答疑。据他介绍,已为犬只芯片购买质量险、为宠物犬和医生购买了责任险,保证了芯片植入过程中风险的闭环管理。

  据悉,深圳犬只芯片记录的为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可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芯片的有效期是15年以上,远远超过一般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犬只注射芯片有哪些好处?喻信益表示,一是犬只注射芯片后,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二是犬只丢失后,相关机构可以用专业设备识别犬只身份,帮助市民尽快找回丢失犬只;三是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通过芯片能够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四是发生涉犬纠纷时,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五是犬只必须注射芯片方可出入境,为犬只注射芯片可为携犬出入境提前做好准备。

  全市首批百家犬只芯片注射点逐步开放

  今年5月29日,在第二届深圳爱犬活动现场,深圳宣布全面启动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工作,要求全市所有犬只必须注射芯片,芯片植入免费,到今年年底前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

  为全力推进此项工作,6月11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冯增军副局长在深圳养犬教育科普基地主持召开了全市养犬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推进会就芯片注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区严格按照市局要求,从芯片采购、植入管理、系统录入、强化宣传、严格执法、风险应对等多个方面全力推进犬只芯片植入工作。7月14日,福田区犬只芯片植入培训第一讲举行,福田区各宠物医院参与培训,为此次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的开展做足了准备。

  据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目前,深圳全市各区犬只芯片植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福田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大鹏新区等已初步完成犬只芯片采购工作,并与全市100家宠物医院正式签订了《犬只芯片植入委托服务》,其它各区预计也将于8月中旬左右全部完成。深圳采购的犬只芯片均为国际先进品牌,其中,福田区采购的是中国工作犬协会使用的与公安部同款的美国原装进口德思创PETCARE芯片;龙岗区和大鹏新区使用的是瑞士原装进口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总体第一的DATAMARS品牌。

  截至目前,福田已签约33家,龙岗签约42家,龙华签约14家,罗湖签约8家,大鹏签约3家,其中,深圳市福田瑞鹏宠物医院梅林分院、瑞派皇家宠物医院时代广场店已全面开放,接受市民预约犬只芯片植入工作,养犬人可在宠物医院工作时间前往注射。

  “全市犬只芯片植入工作将以便民服务为核心,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展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市首批100家宠物医院犬只芯片注射点的逐步开放,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将结合社区具体需求,深入社区提供犬只芯片植入服务。目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正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开发芯片预约专门版块,届时市民可直接在上面选择辖区芯片注射宠物医院和预约时间段。此外,对确实有困难无法前往宠物医院为犬只注射芯片的犬主,还可以直接联系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协调提供犬只芯片注射上门服务。接下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全力指导帮助全市各区尽快全面落实犬只芯片注射工作。

  10月起未为犬只植入芯片将视为无证养犬

  为全面规范深圳市犬只电子芯片植入管理,6月5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制定了《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要求,全市各区严格按照标准采购符合要求的电子芯片和识别器,确保芯片及识读器全市通用;安排专人负责芯片信息录入工作;严格按照进度推进犬只芯片植入工作。

  该《规定》强调,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督促犬主主动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10月份开始,未注射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11月份开始,将全面强化执法力度,不定期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对未注射芯片的严格执法处罚。

  据了解,当前,深圳养犬管理服务系统在全市各区上线,系统围绕芯片植入开辟了专门的管理模块,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正结合工作实际,明列任务清单,分阶段、分层次推进犬只芯片注射工作。

  “宠物犬在家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做到人与宠物犬友好相处,这是我们要去拓展的方向。”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对城市养犬管理工作格外关注,他表示,“如何有效解决人与宠物、养宠人与非养宠人、养宠人与监管部门之间的矛盾,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犬只芯片做起,先加强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解决人与宠物之间的矛盾,目前的养犬监管难题和人犬矛盾或将得到解决。”

  审核:惠珍珍

  责任编辑: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