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法律服务领域全国首部《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在深圳发布。据悉,《白皮书》的发布填补了数据合规建设中法律服务领域的行业空白,旨在为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相应的参考建议。自此,大数据技术的行业应用和市场发展中的数据合规和数字资产价值最大化有了整合性、科学性的法律合规建议。

  《白皮书》由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与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共同发起,联合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大数据产业分会、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分会、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全国十五家大数据产业协会、联盟单位和机构,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发布。

《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发布会暨数据合规研究院揭牌仪式《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发布会暨数据合规研究院揭牌仪式

  专业总结 助推法律服务规范化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介绍,《白皮书》全书共计四章,约10万字。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合规领域,梳理了当前国内外的立法和执法动态,并精选自2020年1月以来该领域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例分析,提出法律合规建议。不仅为法律服务行业提供了专业上归纳性的总结,助推法律服务规范化,也对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实际的参考价值。

《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法律风险白皮书》

  该《白皮书》的核心部分即法律合规建议章节由网络安全和数据合规两大部分组成。从制定网络运营合规制度、网络产品和服务采购安全审查、内部岗位及人员合规设置合规等提出网络安全合规建议。数据合格方面,则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使用、数据出境、数据删除等各应用场景中如何规避风险提出合规合法建议。

  突破革新 实现各行业深度融合

  “大数据如同硬币的两面,数据在,问题就在,安全还是第一。”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创会会长赵春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内,大数据的联动和应用在我国疫情防控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有目共睹,但是数据合理合规合法地应用是其本身发挥价值的重要保障,推动数据合规在全国甚至更广的范围的关注,才能实现“大数据促进大融合,大融合促进大发展”。

  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展表示,当前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深入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法律服务行业也有必要紧跟时代和技术发展的步伐,从业务拓展、工作方式、服务产品研发等各方面调整自身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白皮书》的发布将有助于法律服务行业突破革新,在提升律所管理水平的同时,推动大数据应用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实现多方共赢。

数据合规研究院揭牌仪式数据合规研究院揭牌仪式

  健康发展 成立数据合规研究院

  当前,数据资源已成为各行业企业最重要的竞争资源之一,数据合规的外延也不止步于法律服务层面。发布会当天,以“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的数据合规”主题的圆桌论坛同步举行,展开了如何解决网络安全、数据合规与数据资产价值的实现之间的矛盾冲突、数据流通中如何实现个人信息保护和社会公共价值的平衡等议题的专业探讨。

  广东金融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华南商事仲裁研究院院长李支博士指出,当前行业级、企业级的数据很多,数据应该与产业相结合,融合开发、分析、应用、交换等应用场景,在流通中发挥价值。中国电信集团(河南)建筑业数字中台5G联合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谌东宇表示,在各个细分领域让数据“活”起来,才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关键,然而,让数据自由“活动”前提是合理合规的体系建设,“安全合规才能守护好发展的护城河!” 谌东宇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与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联合的数据合规研究院也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揭牌,院长赵春雷表示,随后将继续深入挖掘对数据和信息开发利用行为的法律规制,助力数据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国家“网络强国”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