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立法推动旧改的脚步再次加快。深圳魄力破局,官方此次针对旧改态度坚决,果断改革,早该如此。

  城市更新是利民的好事,这样的举措被点赞,一方面是因为旧改项目难产一直是横在城市更新上的一道难题;另一方面,“钉子户”、“拆迁闹”难题久而不破,个别人性贪婪将旧改拖入困局、死局。

  深圳土地资源稀缺,居住用地极其有限,喊了多年的加快商品房供应,却没有实质进展。土地供应问题不解决,房价高企的问题也就无法从根上解决。城市更新是目前商品房供应的主要来源。深圳十年前就提出城市更新概念,虽然政府每年都批复大量土地,但这十年来苦于拆迁难,政府、开发商和业主拉锯,导致许多旧改项目难产,最终停滞不前。

“深圳最牛钉子户”谈判七年终于开拆“深圳最牛钉子户”谈判七年终于开拆

  白石洲旧改纠结了11年才最终启动,释放土地600万平,许多人一夜暴富。被坊间传为“深圳最牛钉子户”的民治华侨新村68号烂尾楼谈判时间长达七年,2017年终于签字。还有钉子户开口就要3个亿,死守17年最后一无所获。还有为了获得天价赔偿,使出各种“拆迁闹”的手段,这样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旧改十年走得艰难,棚改却频传好消息。棚改由政府主导,以保障房为导向。今年3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重磅发布了《关于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棚改的政策适用范围、补偿标准等作出规定。棚改不必100%同意,补偿标准明确,也就是小区如果符合棚改标准想要棚改,狮子大开口则免谈。

南华村棚改迎来历史性时刻南华村棚改迎来历史性时刻

  深圳最大的棚改项目南华村仅用15天签约率达99.6%,近日已经正式开拆,将建成人才社区。另一个棚改村香蜜二村签约也已达双95%。华富北片区棚改15天签约率达98.78%,是深圳棚改项目中速度最快的,刷新棚改“深圳速度”,充分体现“福田效率”,极大地加快了城市更新的步伐。

  棚改如火如荼,旧改不可能持续僵持,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深圳此次针对旧改的雷霆出击,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有着志存高远、敢为天下先的魄力。签约95%可对“钉子户”进行征收、1年内签约率未满95%的项目直接调出旧改计划……旧改困局破除在即,那些推不动的旧改也迎来了希望。

  深圳的旧改将迎来新的局面和发展,棚改+旧改双箭齐发,更多的居住用地被释放,也就意味着深圳市民安居乐业的愿望正在加快实现。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周伊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