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负责人郭玉亮(左一)等领导热烈欢迎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左二)莅临鼎新文旅项目部项目负责人郭玉亮(左一)等领导热烈欢迎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左二)莅临鼎新文旅项目部

  随着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大胆尝试“田园综合体“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全国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都在寻找建设样板。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支持各地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特色小镇在政府文件中并非第一次出现。去年7月,发改委等多部门发文提出“我国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的目标。去年10月,又正式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

  特色小镇的风口已经来临

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左)与项目负责人郭玉亮(右)在项目部进行交流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左)与项目负责人郭玉亮(右)在项目部进行交流

  为全面贯彻新时期党和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实施乡村战略这一重要举措,8月10日下午,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在深圳市雷鸣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娟陪同下首次莅临坪地街道余屋村鼎新文旅调研“余屋花卉小镇”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生态宜居,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大型项目“鼎新文旅花卉小镇项目的建设规划情况”进行调研与会议工作,在龙岗区坪地街道探索现代都市田园保护利用新模式的提出了建议性的宝贵意见。

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

  在会上,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表示,大规模发展生态农业,既有助于带动沿江村落的发展,也有利于余屋村与龙岗河的生态保护,余屋文旅小镇需融合客家文化元素,对村庄的田园景观、乡村建筑等方面进行改造装饰,打造文化气息浓厚的文艺小镇。同时将部分民居改造成商业配套场所,打造文化气息浓厚的文艺小镇配套服务区,下一步,该乡将以点带面、沿江推进,分区域、分层次招引更多生态农业企业,打造生态环保的现代农业文旅特色小镇,成为示范特色小镇,农业组织系统化。

深圳市雷鸣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娟深圳市雷鸣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娟

  深圳市雷鸣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娟表示,国家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和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未来农村将成为以现代农业为支撑的小村镇,现代农民和休闲度假高端消费人群,对住宅的需求也将会迅速增加,对余屋花卉小镇项目表示支持。

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右)与项目负责人郭玉亮(左)在会议研讨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右)与项目负责人郭玉亮(左)在会议研讨

  项目负责人郭玉亮表示,最好的农业就是最好的旅游,我们用标准化、规划化、生态循环农业的理念,让乡村变得更美丽,集花卉绿植、文化旅游、亲子体验于一体的大型特色花卉世界,精心研发出更多更有益、有趣的活动项目供大家体验选择。现阶段我国生态养生产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总体来说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可以预见,我国的生态养生产业潜力极其巨大,极有可能成为二十一世纪经济最大的增长点之一。

  特色小镇政策已全面展开,小镇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农村建设变革的关键时期,懂政策、懂方法是关键。一个以生态、农业、旅游开发为宗旨,拥有“花卉观赏种植基地、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旅游养生度假区”三大核心产业板块,十五个特色发展项目的余屋文旅综合性特色小镇需与各大农业部主管领导、实战派专家等领导、专家共同探讨休闲农业成长之路。

  城市对于农业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在不久将来,特色小镇可以通过打造农业多层次产业体系,满足城市对于农业 的多层次需求,打造农业服务"综合体"。比如,针对养老需求,特色小镇可以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针对养老需求,可以建立养老社区,针对城市休闲需求,可以建设特色农庄、农家乐等。

  将来,余屋文旅花卉小镇需做好几大步:

  ▴抓好统筹规划,高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抓好服务保障,全力加快文旅项目建设;

  ▴抓好融合发展,不断丰富特色旅游业态;

  ▴抓好宣传推介,努力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通讯员:钟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