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 助推外贸企业融入经济内循环 ──深圳市举办出口转内销政策宣讲会。8月27日下午,深圳市出口转内销政策宣讲会在龙华区举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深圳外贸企业详细解读出口产品转内销的相关惠企政策及优惠措施,为深圳市外贸企业去库存,拓展内贸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帮助。深圳市商务局、深圳海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相关负责同志,线上线下市内3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为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深圳市政府、深圳海关,以及各相关单位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举措,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为帮助深圳重点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拓展国内市场,深圳市商务局和深圳海关决定联合举办本次“深圳市出口转内销政策宣讲会”活动。

  培训会议上,深圳市商务局向外贸企业介绍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中支持外贸产品转内销方面的资金补贴政策。接下来,深圳市将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对外贸转内销企业在产品标准转换、自主品牌建设和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按照50%的比例进行资助,单个企业资助上限200 万元。对举办大型外贸产品展销活动给予每场最高100 万元资助。对外贸企业开设电商旗舰店、开展市场推广等费用按照50%的比例给予资助,单个企业资助上限100 万元。

  同时,深圳海关现场宣讲了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促进内销便利化相关措施,引导企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具体包括优化担保管理,简化监管手续,优化内销程序,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等四个方面共十三项措施,通过免担保、简手续、优程序,免征缓税利息、放宽内销集中征税期限等措施,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成本,提高效能,促进加工贸易发展和内销便利化。

  此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解读了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政策。 阿里集团、京东集团代表向企业介绍了平台针对深圳中重点外贸企业出台的专项优惠举措。

  现场活动氛围热烈,许多企业纷纷提问,一名企业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出口企业面临较大挑战越,今年以来企业一直在谋求拓展国内市场。今天的宣讲活动为公司寻求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野,非常感谢政府部门在关键时刻给予企业的支持。

  据悉,接下来,市商务局、深圳海关还将持续举办宣讲活动,引导支持外贸出口型企业积极转型,开拓国内市场,推动企业更好融入经济内循环,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审核:惠珍珍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