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当前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任务之一。身处“外贸重镇”的深圳,同样面临这个时代命题。

  实际上,深圳是中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进出口不仅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全国外贸稳增长大局,甚至关系到全球供应链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深圳中行发挥跨境服务优势,结合本地外贸市场特点,将“稳外贸”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系统性推进。加大融资投放,创新服务方案,减费让利,深圳中行推出多项“硬核举措”,向外贸企业提交了一份“稳企业保就业”的专属金融方案。

  据悉,下半年,深圳中行将围绕“稳外贸”重点,加大对产业链、外贸新业态等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信保融资、线上化产品等稳外贸产品,不断丰富稳外贸产品体系,提升对外贸企业的服务能力及服务效率,精准施策服务中小、民营进出口企业,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金融助力。

  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数增长近五成 “稳企业保就业”取得阶段性成果

  践行稳企业保就业,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深圳这个绽放民营经济的沃土上,如何为“六稳六保”任务保驾护航?积极行动的深圳中行,提交了一份漂亮答卷。

  据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要求,推动“提升产品和服务、加强银政企对接”落地;对外积极开展融资对接,重点部署下沉服务客群、扩大客户面,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系列数据显示,深圳中行在服务小微、增量扩面方面成效显著。目前该行服务的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已超1.3万户,较年初增长50%,授信余额超350亿元,较年初增长63%。同时,该行积极扶持小微、减费让利,今年以来为普惠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为4.13%,较年初下降近0.4个百分点。

  该行还积极开展银政企融资对接,自6月份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活动以来,深圳中行下沉对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超20亿元,覆盖就业岗位近2.1万个;联动政府渠道开展下沉社区,联动深圳人行在罗湖嘉北社区、宝安福海街道、龙华观澜街道、坪山葵涌街道开展对接活动。

  为结算与融资服务注入强心针 外贸企业逆流而上

  为助力外贸市场复工复产,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深圳中行融资和结算服务为外贸企业注入“强心剂”和提供“加速度”。为给外贸企业提供专属信贷支持,今年4月,深圳中行联合中小担、中国信保等机构,推出“外贸贷”业务方案,助力中小外贸企业逆流而上。截至目前,深圳中行已为430余家中小外贸企业,批复超人民币80亿元的授信总量。

  深圳市酷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酷客智能)作为典型的外贸类企业,以自主品牌在亚马逊平台通过B2C方式对外销售,产品覆盖全球31个国家,为亚马逊上垂直类目销量第一,2019年全年对外贸易量超1亿元。

  受疫情影响,酷客智能因部分员工无法返岗导致产能不足,上游公司未恢复生产导致经营性铺货不足。为此该公司扩大招工规模,加大上游采购量,而此间多数原材料需提前支付货款,导致融资需求较为急切。

  在了解企业情况后,深圳中行快速收集客户资料并加急审批,及时为酷客智能发放“外贸贷”800万元,有效缓解其资金压力。加强资金“供血”之外,该行还为其开通网银挂单结汇功能,帮助企业实现快速便利结汇,并上门为公司新招员工开立工资卡、手机银行,为企业员工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实际上,这家外贸企业的逆流而上,只是金融“稳外贸”战役中的一个微缩影。作为跨境服务大行,深圳中行通过结算和融资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解决物流、融资等问题,稳定供应链,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

  数据显示,在融资支持上,截至7月末,该行已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逾600亿元信贷支持,同比增长31.74%,平均融资利率同比下降逾60bps。在结算服务方面,截至7月末,深圳中行服务外贸企业超万户,累计发生国际结算量750余亿美元。今年以来,通过供应链产品、线上化产品等,重点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质效,服务中小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增加700余户,增幅达7%。

  优化“稳企”产品和服务 助力企业“保就业”

  融资服务的加持为企业稳健运行保驾护航,而优化产品和服务同样是稳外贸的“必修课”。

  为助力外贸企业资金融通,深圳中行推出稳外贸系列服务方案,为外贸企业提供多维度信贷融资产品。据悉,该行陆续推出以“中银企E贷·信用贷”“外贸贷”“战疫人才贷”“线上供应链融资”等产品为主打的全流程对公线上化产品,助力中小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全力稳住产业链,精准打通供应链是深圳中行优化“稳企”产品和服务的着力点之一。据该行相关人士介绍,为支持产业链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深圳中行推出在线普惠供应链金融方案。上游供应商直接通过中行企业网银等在线渠道,将针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中行,向深圳中行申请融资,即可实现“当天提交、当天放款”,有效保证了产业链采购端的稳定性。

  数据显示,疫情以来,深圳中行已为包括比亚迪、迈瑞等多家重点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先后为8家核心企业、69家上下游企业提供14.35亿元人民币贸易融资。2020年前7个月,深圳中行累计为165家企业发放供应链融资超114亿元。

  在为外贸企业提供专属产品方案的同时,解决信息不对称,畅通服务渠道也成为当务之急。据悉,深圳中行持续迭代“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官微“企业快贷”模块,优化展示和申请界面,提升客户使用体验感和便捷度;通过深圳金服平台“稳企业保就业”专区,统一向小微企业展示相关产品和服务清单,畅通申请渠道。

  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加速落地 外贸企业享受跨境红利

  近年,为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一系列贸易投资便利化方案相继落地。为帮助外贸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深圳中行加速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落地,切实便利企业收付汇业务办理,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外汇收付及资本项目外汇收支、人民币跨境收支业务提供便利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截至今年7月,作为深圳市首家试点银行,深圳中行为多家企业办理超33亿美元的货物贸易便利化业务;并于今年7月落地首笔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当月已办理业务超36万美元;作为人民币跨境收支便利化试点,深圳中行已为25家企业办理约18亿元业务;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今年已叙做超3200万美元,帮助多家外贸企业降低企业的时间及人力成本。

  真金白银实施减费让利 演绎“国企担当”

  加快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正成为时代的主流之声。切实以真金白银实施减费让利,扶持实体经济,则是关乎金融责任的一次大检阅。

  疫情以来,深圳中行迅速响应中央号召,切实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对重点外贸企业的账户、结算、融资相关业务手续费予以减免。截至7月,该行今年已累计为1.3万余户客户减免相关费用,减费让利金额超8000万元。

  深圳中行用数字和行动,为“国企担当”做出了自己的演绎与见证。

  作为外贸重镇,深圳2019年全年进出口总值2.98万亿元,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其中,出口额1.67万亿元,连续27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全国外贸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深圳不少外贸企业也遭遇各种现实困难,如复工难、运输难、接单难、履约难等。如何为外贸撑起“护航伞”,化危为机,深圳任重道远。

  面对“稳外贸”这个使命,深圳中行推出多项硬核举措,为“稳企业保就业”赋予金融力量。实际上,作为最早扎根特区的国有大行之一,深圳中行深知,强大的金融“造血”功能,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金融与城市相融共生的内核所依。

  眼下,深圳正在谋划新一轮外贸支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业内有识之士看来,在金融的赋能下,乘着“双区驱动”的东风,深圳外贸必将更具韧性,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