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验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十四五”和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首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新征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本次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业务性强,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社区组织了94位具有较强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做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政治觉悟高并熟悉当地情况的普查员,并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员会,会议由社区党委书记马勋权主持召开。

  会上,两委班子成员就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部署、普查方法、法律责任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并强调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好人普资料的保密工作;二是“两员”要依法依规普查,端正工作态度,遵守工作纪律,保证工作质量。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锤炼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工作能力,为接下来的人口普查摸底及正式登记工作进行热身,河东社区为每个参加培训的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配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证、宣传手册、普查小区图、建筑物详细表、户主底册表、《致住户的一封信》、电话卡以及文具等物资。

  为保障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正式普查阶段打好基础,河东社区还组织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工作动员会、“七人普”培训讲座等人口普查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工作方案,本次河东社区人口普查分为人口普查准备阶段、人口普查登记阶段、人口普查数据处理阶段以及人口普查数据评估、发布和人口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阶段。目前,河东社区正在积极完成各项人口普查摸底准备工作。

  (通讯员:王帆)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