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老年客户来到邮储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办理业务。因疫情管控原因,前来的客户都需要登记并检测体温是否正常。当工作人员为客户检测体温时,发觉客户写字的手已颤抖的很厉害,虽然带着帽子,但鬓边的白发和眼角的皱纹暗示着客户差不多已过古稀之年。

  在工作人员进一步询问客户要办理的业务时,发现客户是来银行办理汇款业务。但在工作人员的了解下,却察觉出些许不对劲。客户姓王,早已退休,有着还不错的退休金,前段时间收到短信,信中自称来自某协会的工作人员邀请其成为老家某协会荣誉会长。王老虽已退休,但仍希望能够为家乡发展奉献力量,遂答应了邀约。起初还会收到一些对方举办活动时的照片,但随着时间推移,对方以经费不足为由,希望客户能够在经济上予以支持,更好的在家乡开展活动。客户因为有着不错的养老金,儿女独立又不需要帮忙,故决定在每个月拿到养老金后,以汇款的方式向诈骗团伙转账。

  邮储宝城支行人员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开始向客户进行解释和说明。客户起初还比较难以接受,网点工作人员以客户被诈骗的案例作为比对,分析了事件中的种种可疑之处,并在联系到客户家人后成功说服其放弃汇款,并开始相信这都是诈骗团伙的手段。

  现如今,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增多,诈骗手段层次不穷,尤其对于老年人更易落入诈骗的圈套。在此案例中,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取得了客户的身份和电话等信息,并抓住老年人不服老,希望为家乡做出贡献的心理进行诈骗。骗子在设套过程中往往会给足价值感和荣誉感,起初通过一些手段博取客户的信任,随后开始由小到大地骗取资金,好在邮储宝城支行工作人员及时制止客户,以认真细致、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成功堵截了这起诈骗事件,有效使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也证明了邮储银行积极向客户进行宣传,解释银行业务办理的常识,诈骗犯罪的特点,通过柜面宣传引导从源头上防止网络诈骗的发生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