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商圈内游人如织,吆喝声、欢笑声、书香味……入夜的深圳,街头巷尾又是一片勃勃生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双十一”“双十二”大促的推动下,市民积压已久的消费欲望“节节攀升”,纷纷走出家门。今年7月以来,深圳市政府发布促进消费增长的规定,提出要大力繁荣夜间经济,全市的夜间经济强势复苏,多样化“新夜态”初显。这其中,离不开税收优惠的“添柴加薪”。

  “税惠”添力,“春风”带动夜读风潮

  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大浪商业中心是夜间经济的市级示范点,总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夜市、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读”六大经济产业。

  作为六大主题文化之一的“夜读”让“夜生活”多了一份书香。大浪商业中心友谊书店营业面积3300平米,集图书、文体、咖啡等多元区域为一体,经营品种超过8万种,丰富的商品及店内良好的环境,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闲文化场所。

  疫情后,该书城于2020年2月底恢复门店开业,采取了员工轮岗制度。虽然,店里销售业绩同比下滑25%,但是复工复产以来客流和营业额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80%,税惠的支持也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何玲介绍说道:“我们友谊书城有限公司享受了生活服务业免税政策,使得税负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2020年至今享受到增值税减免446万多元,大大降低企业的经营压力。希望借助夜间经济示范圈的“春风”,带动更多夜读的人来书城读书,带动我们商户企业的收入增长。”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该书城购书,还可以便捷开具区块链发票。何玲介绍说,现在,书城在网上申领发票后,在服务商下载即可在公司直接开票使用,非常便捷,不用频繁往返税务局机关。“区块链发票为我们这类多店零售连锁机构提供了极大便利,减少了工作量,提升了准确度!”对区块链发票推广,何玲赞不绝口。

  “税惠”加码,特色小镇欢乐不断

  “为了融合更加多元丰富的夜间经济体验元素,我们开启了新一轮的形象提升及业态提升项目,增加夜间小镇的客流量。”上河坊夜间经济示范区负责人孙坤伦表示,以加勒比建筑风格为特色,提供多业态夜间经济项目的上河坊欢乐小镇,目前正迎合深圳“夜深圳·潮生活”商圈夜经济品牌,打造“夜游、夜赏、夜购、夜品、夜娱”等五大主题消费场景。

  然而,繁华的上河坊也曾因为疫情冲击冷清不少,许多场内企业和商户受到重创,几乎难以为继。欢乐小镇内深圳横店电影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高慧敏表示:“疫情期间,电影行业受到的影响尤其大,我们影院就从座无虚席变得门可罗雀,客流量大幅下降使我们陷入了经营困境,是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才渡过难关。”

  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复工复产脚步。为帮助企业商户实现政策红利应享尽享,进一步激发夜间经济活力,深圳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走街入户实地核查及税企座谈等活动,深入了解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诉求建议,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并进行一对一业务辅导。

  “税务局工作人员专门为我们辅导了增值税、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免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我们连今年1月份的报表都修改享受免税了,这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随着夜间经济示范点的建设,顾客慢慢多了起来,我们的生意也有了起色。”高慧敏如是说。该企业2020年以来享受电影放映收入增值税减免税款12万元。

  另一家深圳市凯城量贩式娱乐有限责任公司是龙华区一家量贩式卡拉OK厅,今年上半年也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的政策落地后,给陷入困境的凯城带来了福音。

  “税务局打电话通知我们可以申请退文化事业建设费,不到2天我们就收到了退还的1-4月已交的文化事业建设费28000多元。”陈小姐说,“疫情以来我们已经接到税务局好几个关于退税、退费和优惠政策的电话了,今年光是文化事业建设费就省了35万元,税收优惠切切实实帮我们极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我们也真切感受到国家的税收红利!”

  “针对退还税费人工录入和审核耗时长的痛点问题,我们龙华税务部门创新引入了数字机器人的自对比对技术,在收入退还书开具业务流程上,退税时间同比下降了67%,努力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能够直达各类市场主体。”龙华税务局收入核算和经济分析科副科长田长根介绍道。据统计,截至11月底,文化事业建设费免征政策就惠及龙华区7880多余户企业,共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1408.27万元。

  走在深圳街头,璀璨的万家灯火中,迅猛复苏的夜间经济是全市经济进一步提振的明证,火热的“新夜态”更折射出深圳经济强大的内生力和韧性。而深圳税务部门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通讯员:方瑶、蓝菊婷、丘志晴)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