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华热闹的市区,有这样的一处地方,承载一代又一代深圳人的回忆,珍藏着许许多多美好的欢声笑语,这个地方,老深圳人都很熟悉,它就是深圳市儿童公园。

  走进童话城堡般造型的公园大门,穿行在绿树成荫遍布童话雕塑的绿道,在滑梯区和机动项目区嬉戏玩耍,这样的回忆构成了许多深圳人的童年记忆。

  这座充满“岁月感”的儿童公园,就连里面的设施都比较有年代感,如今多年过去了,它也有了新变化。

  前身:

  陪伴深圳人33年

  每到周末公园必定爆满

  位于罗湖区童乐路12号的深圳市儿童公园于1987年6月建成,并向游客开放,至今已经有33年的历史,是全市历史最悠久的、以向儿童提供游乐服务的主题公园,占地大约6.06公顷。

  彼时的罗湖并没有太多娱乐设施,公园开园后,马上成了周边居民尤其是小朋友们喜爱的热门景点,居住较远地方的市民也都携家带口慕名而来,每到周末公园必定爆满。

  人流量的增多,也给公园里的这个地方带来了使用频次的增长:公厕,出门游玩最怕“人有三急”,而当时的儿童公园厕所十分紧张。

  难题:

  园内最旧公厕使用超30年

  存在诸多问题

  公园最开始的时候设有两间公厕,但随着游客量的增长,厕位紧张的问题逐渐显现。为满足市民使用需求,儿童公园先后在03、08年前后新建了两座公厕,但问题并没有根除。

  园内最老的公厕使用已超30年,而即便最新的公厕使用也超过了12年的时间,虽有小修小补,但设施的陈旧老化不仅使用体验感较差,也造成了清洁困难、异味难除等问题。

  “早年建设的公厕在男女厕位配比上并不科学,导致人流量大时,女厕的排队现象比较明显。”

  除此之外,儿童公园的旧公厕并没有配置针对特殊人群的卫生间,而园内的游客又不乏如厕时需要人照顾的老人和幼童,因此这样的公厕已经显得多少与时代有些“脱节”。

  面对这样的“尴尬”,这个难题终于逐渐解决,当再来儿童公园游玩时,你会发现这里的公厕,正在悄悄的发生改变。

  现状:

  4所公厕大改造

  “颜值+实用性”具备

  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和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同推进、华侨城负责代建的厕所革命项目在全市21个市属公园内建设129座公厕,129座公厕即129栋建筑。129座公厕建设分两批来实施,第一批50座,第二批79座。

  随着改建工作的开展,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公园内3座旧公厕已然旧貌换新颜

  先给大家上一波动图感受下

  ▽

  之前人们掩鼻而走的老旧厕所,摇身一变成为了现如今集使用功能与公共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厕。

  别看一间小小的公厕并不起眼,但在某种程度上,公厕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高度的一张名片,在设计与建设的过程中凝练着建设单位、代建单位、设计单位以及公园管理各方的心血。

  A

  保留原有设计印记

  装饰元素童趣满满

  儿童公园的公厕历史较久已然成为公园和不少市民的回忆,为了保留这份记忆,改建的公厕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圆形设计元素。

  但另一方面,又进行了重构及分散,把公厕的空间放大,既能包含公共休闲空间,也能够将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以及母婴室等功能区完美融入。

1号公厕1号公厕
3号公厕3号公厕

  位于北门附近的二号公厕则可以说是改建成果的集大成者。建设外观时尚美观又保留着原有建筑的设计印记,并设置了儿童攀爬凳、童趣墙等互动设施。

  内里男女厕位进行了科学配比,并设置有蹲、坐便器满足不同的如厕需求。空调、新风除臭系统、辅助设施等一应俱全,在装饰元素上也别具一格,丰富多彩的童趣装饰也与公园主题相吻合。

2号公厕2号公厕

  B

  具备人性化设施

  处处细节考虑周到

  基于儿童公园的特定使用人群——儿童和家长。儿童公园的公厕要同时满足儿童玩耍和家长休息的需求,并要求建筑的造型和儿童公园的童趣氛围相融合。

  洗手池:

  采取了环形设计,高矮洗手池相连

  由于儿童公园的游客中,家长、老人与儿童占比较大,如何解决实际使用过程中,诸如大人带行动不便的老人与儿童如厕等问题,也时刻考验着项目设计与建设的智慧。这些人性化的考量就体现在每一处设计与建设的细节当中。

  比如传统公厕洗手台多为长条形的设计,而儿童洗手池往往设计在末端。这样大人就很难兼顾到小朋友。儿童公园公厕的洗手池则采取了环形设计,高矮洗手池相连,便于大人带小朋友一起洗手,既方便照顾,也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与感情。

  专门设置无障碍卫生间与第三卫生间

  再如无障碍卫生间与第三卫生间的设置,也充分考虑了实际使用时的需求。

  日常使用时,爸爸带着女儿或者妈妈带着儿子,如厕时往往面临到底去男厕还是女厕的尴尬;再如一家人拖家带口时,既要照顾老人也要兼顾小孩时的不便,而第三卫生间也就是家庭卫生间的设置则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除此之外,母婴室的设置也充分照顾到了有带幼童如厕或哺乳需求的市民。

  采用的设备:

  安全防夹门、有感应雷达

  细节不仅体现在设施的设置上,采用的设备也有着充分的考虑。无障碍卫生间与第三卫生间采用的是安全防夹门,但考虑园内幼童较多,即便防夹门遇物会自动打开,但或许仍会对幼童产生伤害。因此在防夹门的基础上,又安装有感应雷达。以安全风险防控的理念保证厕所革命的精品实现。

安全防夹门安全防夹门

  而这样的细节也不胜枚举

  ▽

  洗脚池、休闲座椅、攀爬凳,儿童公园公厕的设计处处体现了从实际使用出发、便民利民的细节。

  C

  管理:

  高标准清扫保洁和日常维护

  有了高标准建设的公厕,管理自然也要跟得上。公园管理处对3座已开放的公厕,采取高标准的清扫保洁与日常维护,确保市民有舒适的使用体验。

  而在设施投入方面,公园计划未来还将新增温奶器、饮水机等器材,方便市民群众使用。悄悄告诉你,园内的第四座公厕也即将投入使用,以焕然一新的面貌继续服务市民。

  看完这么多变化,你是不是也感到十分欣喜~就算在今天有各种新潮的亲子乐园,深圳儿童公园依然是孩子们放学后的乐园,也是很多家长们遛娃的好去处,所以,一起期待这里越来越好吧~

  (来源:深圳工务署)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