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本次活动由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佛山市商务局、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作为支持单位,深圳市企业家联合会与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协办。共有佛山市各级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家代表、投资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媒体朋友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双城联动 共谋发展

  适逢中共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佛山高新区作为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和主阵地,进一步拓展佛山和深圳合作新空间、新模式,推动佛山与深圳更深层次开展协同创新和交流合作。佛山和深圳同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圈层,深圳的科技创新资源将在佛山找到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也亟切需要各类创新资源和优质项目的加速集聚。佛山和深圳两个城市,地理相邻、人文相亲、产业相融,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在深圳举行招商推介会,以“双城联动•智创未来”为主题,就是旨在贯彻落实佛山市委全会精神,通过深圳科技创新与佛山制造优势相结合、深圳金融资本与佛山实体经济相结合,促进深圳优质资源在佛山高新区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新区推介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作佛山高新区推介,全方位介绍了佛山高新区的产业发展环境、科技创新成果、政策体系等。佛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高新区,经过28年发展建设,已成为佛山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引擎,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体园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的主要载体,也是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

  佛山高新区发展以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为主,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智能化发展,电子核心、生物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高端化发展,积极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业企业超过一万家,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核心引擎,先进制造业占全市的50%。拥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2家、境外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3家、中国民营百强企业4家、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93家、高新技术企业2829家。

  活动上,重点介绍了佛山高新区的招商政策。佛山高新区政策体系含五大类15份政策:一是高成长企业类,瞪羚企业首次认定奖励25万,单打冠军企业首次认定奖励30万,种子独角兽奖励100万、潜在独角兽奖励500万、独角兽企业奖励1000万。二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类,对认定为智能工厂、灯塔工厂的企业分别予以1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奖励;对企业自建的高层次研究院,予以100万-300万不等的奖励;对企业设立的境外研发机构予以100万元的奖励;对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最高奖励100万元。三是创新孵化载体培育类,对相关机构最高奖励100万。四是人才类政策,根据项目层级的不同予以200-800万元的认定奖励;对建设高水平企业大学的企业予以100万元的奖励。五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最高奖励50万。

  接着,腾讯工业云首席架构师余弦先生作为已落户项目企业代表发言。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于2019年11月正式落户佛山市南海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工业互联网运营服务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等,能够快速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内的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拥有“双向”融合的综合枢纽,高铁、轨道、地铁资源丰富,一小时可以涵盖大湾区所有城市,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交通网络,为佛山高新区新一轮腾飞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思想盛宴 共话未来

  活动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以”双城联动、智创未来”为主题,带来了行业最前沿的思想盛宴。中国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港澳台青年研究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陈咏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战略咨询和危机管理专家李雨桐、中国人民大学产业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深圳市政府重大课题组专家李鸿飞、广东省南方民营企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永生四位专家展开高端对话,共同探讨在新国际形势下,佛深两地及大湾区协同融合创新发展之路。通过深度研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政企携手推动佛深两地产业深化合作,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跨越发展。

  李鸿飞教授表示: 一是传统制造产业如建材、家电、陶瓷产品行业,应加速智能制造的提升。 二是供应链金融在产业转移上也能起到非常大的辅助补充作用,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研发制造及数字化升级都需要资金支持,政策包要更有针对性。三是长期国际形势来看,内循环还是核心,要多练内功;比如结合佛山的旅游美食名片,也可以有更多文化上的交流互动带动产业的迁移和流动。四是佛山可借助深圳科技外力,双城联动。比如总部研发在深圳享受人才信息产业政策的优势;产业化可以落在佛山。结合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保持高度的内部协同,地理上的问题就解决了,让企业家对于跨区发展不用有太多的顾虑。

  郑永生副院长认为:一是佛山政府的效率与营商环境是一个很大的吸引点;二是深圳创新+佛山制造,佛山应以现代新一轮的大循环为一个新的战略机遇,以全球化为舞台。三是建议高新区在联动上有所为有所不为,梳理出两个城市互补性更强的产业,而不是所有的产业都对接。四是发挥智库的力量,让更多专家学者梳理出更有发展潜力的目录 ;五是结合自身定位,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改造,流程再造,围绕产业链做完整的生态,培育一批有生态链引导力的链主企业,对于服装、家居、陶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结合先进互联网平台及协同生产打造完整的生态产业链,提升生产效率。六是建议聚焦及培育更多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深圳资本的介入,给佛山制造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李雨桐博士认为,一是疫情国际形势下,对于佛深都是要重点谋划的篇章。对于原来出口的企业如何往内循环上考虑。二是佛深的调性互补,深圳有创新创业的氛围,压力大机会多;而佛山是文化之城、生态之城、美食之城、幸福感很强,服务贸易的产业空间潜力也很大,可以成为湾区的加油站。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大高校建设、包括职业培训学院,在人才上的引进政策要坚持。四是高新区要新,最新国际前沿的科技及信息,利用智库外脑大数据库等随时抓取国际国内的尖端科信息。“高”的方面,要有高附加值,1+1大于2,关注本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比如结合文艺或艺术及类似于3D打印等新技术,使家具、陶瓷传统产品提升附加值。五是建议佛山聚焦自身的长板优势,结合人才政策,佛山有五园一区,要结合各园区自身的特点谋划布局,佛山不但要踢出无影脚,打出咏春拳,更要打出湾区发展的组合拳。

  陈咏华秘书长表示:佛深互补,强强联合,关键还是联动机制让企业享受到两城联动带来的优势。一是如何结合政策红利联动;或参考深港的联动政策包。让两地的企业同时享受到。二是两地创新人才的联动,三是承接港澳及国际资源可以有更进一步的联动。四是青年,青年发展的联动,我们的政策如何让青年感受到更有吸引力。佛山可以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佛山的产业前景、幸福指示、发展前景各方面都不错,让企业家有机会更多了解到。

  高精尖项目签约

  推介会上,飞利浦智能机器人及水健康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深圳市永诺摄影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泰极动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深圳市迈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人体密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赛托森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中科超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力策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越日兴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弘智谷科技有限公司 等10余家企业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现场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项目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家居、计算机视觉、生物识别技术等领域。

  活动还设置了交流环节,与会代表进行了高层次、多角度的深入沟通与交流,为企业进一步了解佛山、结缘佛山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