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民刘阿姨因为两个月没有收到湖南老家的居民社保,便四处打听原因,在其经过各方转介的某位朋友处听说是因为养老认证过期了,让她下载某个app,然后在app上进行养老认证便可以继续收到居民社保了。刘阿姨相信了这位所谓的朋友,但因为孩子出差在外,且自身对电子产品操作生疏,便来到家附近的邮储银行吉华支行,寻求平日热忱的大堂经理帮助。

  在寻求大堂经理办理养老认证时,大堂经理询问阿姨社保发放地区,得知非省内便告诉刘阿姨需要去当地的官网上寻找异地养老认证的方法,然后刘阿姨说她朋友让她在某app上认证就可以了,请求大堂经理帮忙下载一下app,大堂经理听app的名字觉得此名字不像是正版APP,便替刘阿姨上网搜查验证该app的信息并将此事报告给营业主管。在搜索后发现该app确实不属于官方软件,具有商业性质后,吉华支行大堂经理将此事告诉了刘阿姨,刘阿姨强调这是她朋友告诉她的,主任让刘阿姨与其朋友进行通话,并对这位声称是湖南邮储职工的人员进行询问,对方一直支支吾吾,随后更是直接挂断了电话。刘阿姨对她这位朋友的反应表示很是错愕,然后才深感自己上当了,一个劲地向邮储银行吉华支行的工作人员致谢。

  刘阿姨这次能够成功躲过诈骗的关键在于她在遇到业务困难的第一时间选择了向正规的银行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