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在即,周末的粤海街道显得尤为安静,一群身着蓝色税务制服的志愿者终于在下午两点端起了盒饭,他们平均间隔2米,摘下了口罩,蹲在空旷的停车场,开始了今天的午餐。从一大早到现在,26组志愿者小分队已经连续走访了500余户企业,核查企业复工条件、了解企业复工困难、宣传相关税收政策……

  “我们主要任务是全力协助辖区街道办开展复工核查工作,深入现场核查企业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备物资、内部管理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同时具体了解企业现阶段存在的具体困难,并针对性进行税收政策辅导,指导服务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保障南山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南山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三科的90后青年干部梁原匆忙收拾好吃完的盒饭,重新戴好口罩,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户企业。

  据悉,根据南山区全面进入复工复产潮的现实情况,为协助区委区政府办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这件头等大事,南山区税务部门遵循“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企业的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工作思路,广泛动员并选取了52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组建了精锐部队,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的双胜利冲刺阶段充分展现了税务担当。

  “我们税务干部除了全力协助辖区街道办开展复工核查工作之外,更要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王军局长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抓好与纳税人面对面接触的契机,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解读,以及近期新出台的‘六税两费’十二项具体政策的宣传辅导,尤其围绕关于企业捐款、捐物税前抵扣认定和流程,延期申报等热点难点问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详细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南山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只有深入一线才能了解到企业真正的困难,才能更好地发挥税务部门在这场战‘疫’中的作用。”此次下沉一线的南山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李伟介绍说,“在前期走访中,有的企业反映防疫物资紧缺,未能满足复工条件,我们立即联系街道办,为企业提供获取防疫物质的渠道,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有的企业反映存在招工困难的问题,我们了解情况后,马上与人力资源部门取得联系,竭力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

  南山区税务局税政科的张德宏一边展示他们小组收集到的问题,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在下街道、下社区、下企业的过程中既是‘检查员’又当‘联络员’,更直接了解企业复工达产、投资经营中关键环节难题,使企业的诉求反馈更加畅通、更加迅速。让‘企业有呼、政府必应’真正落到实处,让广大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南山区税务局局长戴文忠表示,现阶段全市已经进入了复工复产潮,南山区作为产业大区、经济大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难题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南山区52名税务志愿者将继续赴辖区各街道,投身到了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送服务送政策的专项行动中去,在疫情防控中勇当前线先锋,在复工复产中体现税务作为,在走街串巷中倾听民心民声。

  记者:王向荣 栾萌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