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向抗疫英雄致敬。近日,来自南山区的90后音乐人于洁发起创作了公益抗疫歌曲《因为有明天》,集结深圳20余位歌手、音乐人共同参与合唱、后期制作,并推出MV,希望以音乐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逆行者”致敬。

  90后音乐人于洁是土生土长的南山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目前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疫情爆发以来,于洁从网络上看到武汉疫情十分严重,很多外地医护人员自动请命前往武汉,去到最危险的地方给生病的人带来更多希望和帮助。被一线抗疫人员所感动,于洁选择用自己的音乐来表达,“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看到很多报道之后内心情感实在压抑不住,特殊时期不能出门添乱,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哪怕只能带来一丝温暖和力量。脑子里满满的情感促使我一个通宵就把词写出来了,字字都是肺腑之言。”

  “在一起,我的家人,有你我才有生命的动力。在一起,我的朋友,尘埃不足以将我们打败。谢谢你,我的亲人,为我逆行做防护的堡垒。谢谢你,我的兄弟姐妹,让我们迎接黎明到来。因为有明天,我们才能熬过长夜……”《因为有明天》以琅琅上口的旋律和温情治愈的歌词传达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敬意,歌曲MV中截取多个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画面,传递给听众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黎明很快会到来的信心。

  据了解,参与此次公益抗疫MV制作的还包括编曲庞岩、视频制作郑颖、深圳著名音乐人白郎、深圳交响乐团独唱演员刘小幻、深圳歌唱家协会副主席赵久峰、深圳著名歌手黄珊、沐乐团主唱程磊、绿巴士主唱廖大想等20余名深圳音乐人。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是在“自我隔离”条件下完成歌曲录制及后期工作,音乐人们各自通过手机在家中录制人声完成了录音,后期混音师再一个个调试声音融合度,挑选出每个人适合的片段。在MV视频制作上,根据歌词和旋律拼凑出不同画面,整个创作制作过程花费10天左右。“特殊时期,歌手们只能通过手机远程录音,手机录音效果不理想比较嘈杂,有些歌手躲在被子里录的,有的半夜夜深人静录,一遍又一遍。混音、视频制作也是经过一次次讨论,经常半夜甚至天快亮了,群里还在讨论和不断调整,希望通过这首歌给大家以精神力量,携手共度难关。”

  词曲作者于洁表示,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自己能做的微不足道,但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丝温暖和力量。“从开始到创作完成,我们的初衷一直是我们想做点事情、想要表达。无论何种职业,何种地位,因为有明天我们在一起,一起面对困境。希望大家能听到来自深圳音乐人的发声,大家一起祝福无私奉献的人、祈祷黎明到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蛇口消息报

  记者:曾晓婷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