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杨慧) 3月17日,主题为“城市共生”的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在主展场南头古城正式落下帷幕。当天的闭幕式颁发了支持贡献类、优秀作品类9项大奖。

  本届深双由策展人、评论家侯瀚如、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建筑师刘晓都、孟岩担任总策展人,艺术家杨勇及城市研究者朱晔联合策展。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家和设计师跨界合作,带来225件精彩纷呈的作品。

  满京华集团企业馆“My Joy Home”获“最受欢迎企业馆奖”;益田集团企业馆“为梦而漂”则获得“城中村改造王”称号。“公众奖——最受观众喜爱展项奖”由展览现场观众投票选出,三项展品以最高票数获奖:“一楼宇·动物园”将城中村居民比喻成各种动物,以多媒体的方式展现童话般温馨的生活场景;“圣保罗贫民窟艺术实践”以艺术介入的多彩方式协助贫民窟居民探索社区发展之路;巨幅壁画“平衡——理解中国”用绘画和语言的强烈力量阐释城中村的现实与未来。三项“学术委员会奖”获奖展品由深双学委会推荐产生:“城中村家具交换计划”;“你的表情是我的符号”;“火焰美食家俱乐部”。南山区政府及都市实践的“南头古城展场改造计划及实施”获得深双组委会大奖。

  据统计,本届深双在展览规模、观展人数、活动举办和关注度等方面纷纷创下历届之最。自2017年12月15日开幕以来,主展场、分展场及外围展共迎接超过55万观众(其中主展场超过30万人次,分展场15万人次,外围展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