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鄂尔多斯作为民族文化旅游富集区,已经连续十届参加深圳文博会,极大地推动了鄂尔多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次展会期间,鄂尔多斯共举办了三场主题活动,向全球客商充分展示了鄂尔多斯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在鹏城深圳掀起最炫民族风。

鄂尔多斯文旅推介会现场鄂尔多斯文旅推介会现场

  鄂尔多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黄河几字弯内,毗邻晋陕宁三省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07万,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呼包鄂榆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埋头苦干,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全区领先,综合实力稳居全国中西部城市前列。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63.2亿元,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3.5亿元,增长21.5%。

  作为本届文博会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单独设展的盟市,位于3号展馆的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展区以浓厚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吸引了世界各地参展客商和游客的目光。展区面积300平方米,以“天骄圣地 鄂尔多斯”为主题,整体展区巧妙运用“蓝、绿、白”色调以及喷绘、灯光与彩带,营造出特有的民族地域风情韵味。展区集中展示了鄂尔多斯独特的草原、沙漠、湿地、民族风情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展出了手工皮制品、羊绒艺术品、创意乳制品等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展现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成果,让观众充分了解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鄂尔多斯民族文化。特别是展会现场的乌兰牧骑民族歌舞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鼓掌点赞。

  5月17日上午,在深圳市广电集团1800演播厅,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走进深圳旅游推介会在乌兰牧骑悠扬的马头琴和曼妙的舞姿中正式拉开了序幕,热诚邀请鹏城市民相约天骄圣地,感受最炫民族风。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致辞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致辞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在致辞中表示:鄂尔多斯民族文化璀璨夺目、草原风情绚丽多彩、自然风光神奇独特,境内既有成吉思汗陵、秦直道、萨拉乌苏文化遗址、阿尔寨石窟等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又有成吉思汗祭典、鄂尔多斯婚礼、鄂尔多斯短调民歌、漫瀚调、古如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响沙湾、黄河大峡谷、生态草原等自然景观以及以全国首个4A级城市景区康巴什区为代表的城市景观等众多旅游热点和资源。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围绕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了“天骄圣地、大漠风光、民族风情、休闲避暑”四大类旅游产品,成功打造国家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28家。此次在深圳举行旅游推介会,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两地在资源互享、客源互送、线路互推、政策互惠、信息互通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推动两地旅游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永群致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永群致辞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对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做整体推介,成吉思汗陵、响沙湾、康巴什、鄂尔多斯草原、东联旅游等景区作了精彩的旅游产品推介。

  据了解,鄂尔多斯从4月份启动实施了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春季旅游推介会系列活动,持续扩大“天骄圣地 鄂尔多斯”品牌影响力。此前,已在太原、上海、苏州、西安等地举办旅游推介会,深圳是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五站。

  5月17日下午,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专场路演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金色大厅举办,本次路演由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主办,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斯琴毕力格,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出席活动,鄂尔多斯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勋致辞。

  本次路演的10个项目主要涉及“文旅+体育”“文旅+艺术”“文旅+影视”“文旅+生态农业”“文旅+科技”等行业,均为鄂尔多斯文旅产业优质项目。

文化产业板鄂尔多斯企业专场挂牌仪式文化产业板鄂尔多斯企业专场挂牌仪式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留住人、吸引人”目标,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孵化培育文旅企业、打造特色文旅项目、建设博物馆之城等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交流。这次签约的项目,就是合作的第一阶段成果。下一步,鄂尔多斯将推动更多优质文旅企业和项目落户文交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鄂尔多斯将以其阔步向前的姿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推动鄂尔多斯文化旅游走出内蒙古、走出全国、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