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峰生前在高速公路帮助市民。刘海峰生前在高速公路帮助市民。
▲刘海峰生前工作照。▲刘海峰生前工作照。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实习生 莫雅媛/文

  冯明 通讯员 刘明/图

  7月24日20时,11岁女孩圆圆在家中等待着爸爸回家,她却不知道,爸爸已经永远回不来了······

  7月24日晚,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以下简称市交警局)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在值班时突感身体不适,送医途中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7岁。刘海峰生前在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工作八年零三个月时间,仅道路巡逻里程就超过了4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

  巡逻归来,却倒在工作岗位上

  一双白手套、一个虽然旧却擦得闪亮的警徽、几本笔记本以及道路管理方面的书籍,这就是刘海峰留在办公室里的所有的东西。

  “我现在都不敢相信,如此好的人就这么走了。”警务辅助人员江爽龙望着刘海峰空空的座椅,备感凄凉。

  24日7时,原本15时才上班的刘海峰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中队和同事一起开会、在辖区内巡逻,全程并无异常。

  14时30分,刘海峰参加勤务培训,16时40分再次外出巡逻。但是,他没有像平时一样执勤到22时,而是于19时09分回到了大队,并打电话请警务辅助人员刘宇轩帮忙停车。刘宇轩接到电话后感到很奇怪,因为之前刘海峰从未让任何人帮忙停车。于是,刘宇轩急忙跑下楼来到停车场,发现刘海峰弓着腰用手扶着车,额头上有很多汗珠。

  “刘队你怎么啦?”刘宇轩着急地问。

  “我下巴、后背痛,可能是中暑了。”刘海峰用平常语气说。

  “要不要送你去医院?”刘宇轩接着问。

  “不用,我自己去宿舍休息一下。你去帮我把车停好,把今天执法情况上报单位。”刘海峰说完自己回到单位宿舍休息。

  20时许,刘海峰在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微信群里询问事情。10分钟后,一位同事到了房间,看到刘海峰正趴在床上,便问刘海峰是否需要喝水,但刘海峰并没有回复。感觉情况有些不对,同事急忙拍拍刘海峰并将其翻过身,结果看到刘海峰的脸已经变色,脉搏也停止了。

  发现情况不对后,同事赶紧通知中队其他民警并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其他同事赶来后,有的帮刘海峰按压人中,有的做心肺复苏,但刘海峰还是没有反应。20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救护人员当时判断:刘海峰已经赶不及送医治疗,必须进行当场急救。

  警务辅助人员江爽龙表示自己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当赶到单位看到刘队被急救的样子,自己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

  “刘队到底是怎么了?”江爽龙哭着询问旁边的同事。

  “别太难过,刘队可能只是中暑了。”一旁同事安慰道。

  美好的愿望终究没能实现。在医护人员抢救了近一个小时后,刘海峰不幸牺牲,年仅47岁。

  深圳数百位民警到场送别

  刘海峰因公殉职后,消息迅速在网上传播,不少公安系统的人员都知道了这件事情。当天晚上,深圳将近400位民警及前警员自发来到市交警局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哀悼,像《我的父亲母亲》里面学生送别老师骆长余一样,希望可以送刘海峰最后一程。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更何况是有铮铮铁骨的警察。但是在现场,很多民警都流泪了。“刘海峰除了是交警外,他也是一位‘警察老师’,2003年开始深圳民警上岗前基本都受过他培训枪械。”深圳警校教官杨健说,刘海峰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官,群众基础特别好。“他就是一位真正的平民英雄,培训的时候非常随和认真,让大家从内心深处认同他,所以我们听到这件事情后都自发来到现场送他最后一程。”杨健说。

  作为刘海峰20多年的老战友,杨健向记者讲述刘海峰的从警生涯:1992年,刘海峰正式进入深圳警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深圳警校从教,教的是警务技能,包括射击、警察战术等,这都是每一个警察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在深圳警校里,刘海峰因为白白胖胖的,非常憨厚,被警校同事亲切称为“六师弟”(电影《功夫足球》中的人物“肥仔聪”)。在警校工作中,刘海峰工作认真负责,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警务实战技能教官。

  “上峰哥的课我们从来不用担心听不懂。”刘海峰的一个学员告诉记者。据说刘海峰上课的时候,会细致地把每个点都挑出来讲,一旦发现学员的眼神有点迷茫,他就会慢下来,再讲一遍。下课了,刘海峰也不是直接离开,而是会走到学员的跟前,问他们有没有哪个地方没有听懂,用实际行动完美注解言传不如身教。

  作为枪械教官,刘海峰总是需要用到枪。平时打完枪,有的教官会让警员帮忙清理枪支,自己先去忙别的。因为枪支的清洁相对繁琐,需要把零件一个个拆卸下来,仔细地处理干净。而刘海峰使用的枪支却一直都是他亲手擦拭的,他总会在课程结束后自己坐在一边,一点一点地把枪支处理干净再离开。

  在刘海峰和同事的教导下,深圳市公安局民警多次在国内外公安系统射击比赛获奖,而刘海峰自己也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功勋教官”。

  8年道路巡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2圈

  2011年,刘海峰在继续担任警队教官的同时进入市交警局同乐大队(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前身)一中队,成为一名交警。

  在工作中,刘海峰热爱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履职担当、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尤其在高速公路事故预防、隐患排查、疏堵保畅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团结同事,热情向上,在全局警务技能训练工作中严格自律、严谨治学,为提升公安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刚开始的两个月,刘海峰还有点不适应,因为一线部门没有正常的节假日,往往都是连轴转地开展工作。但很快他的心态上就做了调整,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

  2016年国庆假期期间,广深高速深圳段遭遇前所未有的大塞车情况,大量车辆将高速堵成了停车场。由于警车已经无法开上高速,为了救援、排堵、处理事故,刘海峰和其他交警只能跑步到达现场。在工作期间,刘海峰多次强烈要求让其他队员回去休息、吃饭,而他自己却一直坚持在岗位上。在工作30多个小时后,刘海峰中暑倒在工作岗位上。

  “那天晚上他走的时候,是饿着肚子走的,连饭都没有吃。”警务辅助人员关鑫难过地说,刘海峰一直都是这样,这些年一到吃饭或者比较晚的时间他总是说“你回去吃饭(休息),工作让我来”。有同事请假,他总是主动为其顶班。一般单位年底评功授奖,刘海峰总是主动把机会让给别人,别人询问他原因时他却淡淡一笑:“这些机会还是给年轻人吧。”

  “1.8的大高个、身体结实,脸上经常布满笑容、衣服上永远都会有大片大片的盐斑(汗渍)……”这是他留给一中队所有队员们永不磨灭的印象。刘海峰所在的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下辖5条高速公路,他带领的一中队主要守护广深高速,管辖道路里程为:主道51.8公里、匝道32.2公里,占大队所辖道路总长33.04%。他生前在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工作的8年零3个月时间,仅道路巡逻里程就超过了4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这是他用“双脚”留给西部高速公路大队的一段前无古人的忠诚记录。从警以来,刘海峰曾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嘉奖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教官荣誉称号。

  “警察是一个终身的职业,要求保持终身的训练。”2016年,刘海峰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是他对警察工作的认识,也是对个人的要求。他希望能通过终身的训练,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水平,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

  刘海峰生命最后一天

  ●7时到达高速大队

  ●7时40在大队参加会议

  ●10时40分外出巡逻

  ●12时返回大队吃饭

  ●14时30分参加勤务培训

  ●16时40分外出巡逻

  ●19时09分提前回到大队,并让警务辅助人员帮忙停车

  ●19时40分,队员回到宿舍看刘海峰

  ●20时32分,刘海峰在微信群中询问同事事情

  ●20时42分同事来到房间发现异常,做心肺复苏

  ●21时10分,120车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并进行抢救

  ●22时30分,抢救无效,刘海峰不幸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