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2010 年被列入全市首批旧住宅区城市更新项目到 2019 年仍有 4 户业主拒绝签约,罗湖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在 10 年拉锯战中艰难推进,已签约的一千多户业主深受影响。49 名业主在等待中相继离世,有的业主租房近 10 年来搬家 7 次,有的业主甚至给拒绝签约的邻居下跪 ……

▲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片区与周边新建的小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片区与周边新建的小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木头龙小区位于罗湖区华丽路与爱国路交界处,在地铁 3 号线翠竹站附近,临近翠园中学、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深圳市人民医院。这里交通便利、生活配套完善,本应是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但因为城市更新项目迟迟无法推进,木头龙现在一片荒芜,与周围繁华的现代都市景象格格不入。

  近日,深晚记者通过梳理项目发展历史、现场探访小区现状、深入采访业主代表、咨询相关专家意见,探讨如何解决这一困局。

  项目回顾

  2010 年列入全市首批旧住宅区城市更新项目

  木头龙小区始建于上世纪 80 年代,共有 61 栋楼宇、1340 户住户,是我市早期建设的多层住宅小区,集中居住着多个国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这些房屋楼龄都在 30 年以上,因使用海沙建设,目前均为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小区道路狭窄、地下管网老化、配套设施落后,无法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2007 年,木头龙小区改造升级意愿征集启动。

  2009 月 12 月,《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施行,标志着深圳城市更新的大幕正式拉开。2010 年 4 月,全市共有 8 个旧住宅小区被列入深圳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木头龙小区名列其中。与此同时,业主签约和搬迁工作同步启动。2012 年,该项目业主签约率达到 80%。

  项目进展

  2019 年业主签约率停滞在 99.7%

  2013 年 4 月,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通过木头龙片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设计的审批。该项目占地面积约 7.7 万平方米,需要拆迁的总建筑面积约 11.9 万平方米。根据现有规定,同片区居民必须 “100% 同意 ” 方可启动拆迁旧改,但因业主签约户数和签约面积迟迟未达到 100%,该项目进展十分缓慢。

▲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片区,待拆迁的旧楼外长满了杂草。▲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片区,待拆迁的旧楼外长满了杂草。

  2016 年上半年,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签约户数、签约面积突破 95%;同年 12 月,该项目在拆迁补偿谈判方面取得一些进展,30 户业主集体达成协议,使整体签约率达到 98%,但仍有 20 多户未签约。2018 年 6 月,签约率达到 99.7%,剩余 4 户未签约。

  2019 年,这场持续近 10 年的旧改拉锯战仍在继续。至今,剩下的最后 4 户业主仍拒绝谈判、拒绝签约,有的还在漫天要价,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屋竟要补偿四五千万元,让项目再次陷入签约无望的僵局,已签约业主 “ 最后的期望 ” 变成了 “ 最后的绝望 ”。

  现场探访

  小区破败不堪形同废墟

  木头龙小区的现状如何?近日,深晚记者走入木头龙小区,看到小区内部道路较为狭窄,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过。现场随处可见破败的六层旧楼,一些外墙已剥落,一些残垣断壁,房屋的门窗大多被拆下,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遗留。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和管理,小区内杂草丛生、蚊虫肆虐,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如同废墟一般。

▲木头龙业主之家,老业主们时常在这里聚会,了解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近况。▲木头龙业主之家,老业主们时常在这里聚会,了解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近况。

  据了解,该小区大多数业主是下岗职工,目前他们普遍年龄为 60~70 岁。项目启动后,已签约的业主相继搬离,刚开始他们在周边租房住,但逐年上涨的房租迫使他们不断搬家,离 “ 老家 ” 木头龙越来越远。

  近十年来,这些业主居无定所,不仅正常生活深受影响,还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据统计,目前已有 49 位业主,在等待回迁的过程中带着遗憾离世。80%、95%、98%、99.7%…… 多年来缓慢更新但一直无法达到 100% 的签约率,成为萦绕在木头龙众多业主心头的痛。

  业主心声

  “ 我们那么早搬出来就是希望项目能快点启动 ”

  为进一步倾听他们的心声,深晚记者采访了一些业主代表,深入了解他们内心真实诉求。

▲谈起这些年的搬家经历,业主流下了眼泪。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谈起这些年的搬家经历,业主流下了眼泪。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49 位老人在等待中遗憾离世 ”

  “ 原本计划 2016 年回迁,现在都 2019 年了签约率还达不到 100%,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木头龙。” 说起等待回迁的痛苦,邓先生感慨万千。“ 为了支持旧改,父母很早就搬出去住,多年来一直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编了很多理由。”

  邓先生告诉深晚记者,“ 父亲病重时还拉着我的手问木头龙的情况,为了不让他担心,我安慰他说项目进展很顺利,很快就能带他回家。但转过身我就忍不住哭了。” 邓先生提到,“ 最后父亲还是在失望中离世,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 希望政府采取措施破除这个局面,我不想让这种不幸再次发生在我母亲身上。” 邓先生说。

  对于邓先生说的情况,陈先生深有感触。“ 我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兵,原本希望父母在这里安享晚年,却没想到他们生命最后几年是在四处漂泊中度过。” 陈先生提到,他父母是第一批签约的业主,也是较早搬出去住的。“ 老人都有故土情节,他们始终认为木头龙才是他们的家,多次劝说也不愿跟我们一起住。” 他表示,多年来父母搬了很多次家,“ 因为父母身患疾病,有几次还遇到房东拒绝他们租住的情况,想起来心里特别难受,他们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如此受罪。”

  “ 他们一直盼望着能早日回到木头龙生活,但一次次期望却换来一次次失望,直到去年他们相继离世。” 陈先生叹着气说,已经有 49 位老人在等待中遗憾离世,没有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们这仍有 230 多位 68 岁以上高龄业主,其中 80 岁以上的接近 80 位。希望项目尽快取得突破,不要让他们再有遗憾。” 陈先生说。

  “ 为求邻居签约甚至向他们下跪 ”

  “ 签约后我辗转搬了 7 次家,近十年 3000 多个日夜里,我无时无刻想要回到自己的家。” 谈起多年来在外租房的经历,史阿姨忍不住流泪。“ 我是独自带着儿子生活的单亲妈妈,原本希望旧改后有新房让儿子结婚,现在孩子都 38 岁了新房还没有着落。木头龙还是一片废墟,回迁更是遥遥无望。” 史阿姨表示,“ 至今不愿签约的业主全然不顾大多数人的利益,希望政府为民解忧帮帮我们。”

  “ 他们真的好狠心,为了求最后几名业主签约,我甚至多次向他们下跪,他们不但不理我,还恶语相向。” 快 70 岁的陈奶奶面对记者激动得痛哭流涕。“ 我们以前还是一起聊天、跳舞的邻居,因为这个事情现在都反目成仇。” 陈奶奶越说越难受。

  陈奶奶告诉深晚记者,“ 为配合旧改,我公公八十多岁时搬回老家住。当时承诺他房子建好后接他回来住,但直到老人家去世也无法实现。”

  “ 这辈子做梦都想住上电梯房 ”

  王奶奶当年是第一批入住木头龙的业主,“ 我看着木头龙一期期盖起来,对这里的感情非常深。” 项目开始时,王奶奶也是第一批签约并搬出去住的业主,“ 我们赶上了政府的好政策,既能让自己有新房子住,又能推动城市更新。我当时还很激动地对左邻右舍做动员工作。” 王奶奶说。

  “ 拖了这么多年,我们一大家子经常要在搬家中受折磨。房租飞涨逼我们越搬越远,唉 ……” 王奶奶忍不住叹气。“ 我希望政府能帮帮大家,让我在有生之年住上电梯房,不用再拖着老寒腿爬楼梯,让我的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张爷爷也是第一批签约的业主,“ 我们很早就搬出去了,当时想着能尽快回来让老婆孩子住上新房,结果快十年了,还回不来。” 他还提到,房租成本越来越高,“ 当初搬出去时一个月花 3000 元,现在已经涨到 7000 元。” 张爷爷是一名抗战老兵,在战场上立过三等功,他说:“ 我们当年在战场上流血流汗,如今真的不希望再为木头龙流泪了。”

  张爷爷的老伴表示,“ 我跟着他过了几十年的苦日子,没想到年纪一大把了还要到处奔波租房住,我这辈子做梦也想住上有电梯的新房。” 她边说边流泪。

  “ 希望政府采取措施破解僵局 ”

  业主钟爷爷今年 80 岁,他认为同片区业主 “100% 同意 ” 才能启动项目的规定,已经成为阻碍城市更新的一大障碍。“ 不能因为极少数人的行为影响到绝大多数业主的利益和整个片区的更新改造进程,这对于个人和城市发展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100% 原则是否有修改的可能?”

  钟爷爷坦言:“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因为前列腺癌动了几次大手术,从鬼门关上走了几回。坚持到现在就想看到房子能够建起来,子孙后代能够住进新房子。”

  业主陈爷爷提到,“ 我们那么早搬出来就是希望项目能快点启动,现在反而受了更多罪。当初是临时安置,现在却变成长期无家可归。我们年纪大了,真的受不了一年搬几次家的折腾。” 陈爷爷认为,“ 一千三百多户业主受了太多苦,从孙子上学到孩子结婚,再到老人看病,太多人受到牵连了,不仅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精神上也备受煎熬。”

  “ 已批专项规划中的市政设施、公共配套无法实现,已签约并搬离家园的业主不能及时回迁,还会导致大量社会不稳定因素产生,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陈爷爷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破解这个僵局。

  专家呼吁有关部门积极介入 防范木头龙项目风险

  就木头龙遇到的僵局,深晚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耿延良和颜雪明。耿延良是深圳市国际仲裁院仲裁员、中房协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安云更新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创始会长。颜雪明是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兼职导师、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

  2017 年 8 月 18 日,这两位专家都参加过 “ 旧住宅区更新项目僵局破解之策 ” 研讨会,该研讨会由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组织召开,众多旧改专家、法律学者、人大代表、业主代表和企业代表一起聚焦旧改困局,木头龙项目就是会议讨论的一个焦点。多位与会人员认为为了保障公共利益,有关部门在破解僵局方面应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研讨会当场就有木头龙片区业主呼吁,“ 请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依法介入 ”。

  2017 年 8 月 28 日,罗湖区政府发出的通告指出,对部分已批规划的以旧住宅区改造为主的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因拆迁谈判问题停滞不前、久拖不决的,将依法依规解决拆迁遗留问题,确保回迁房、保障房、公共配套等城市更新公共利益尽快落地,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民生福利,打造宜居宜业城区。

  两位专家对木头龙项目也了解比较深入,如今距离上次研讨会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当年政府发出通告后,至今也一直未见有实质性措施。木头龙僵局仍在,而且产生累积叠加的风险一天天加大。

  两年前,在 “ 旧住宅区更新项目僵局破解之策 ” 研讨会上,旧改专家耿延良与颜雪明了解到一组数据,木头龙的签约率达到 98%,仅剩 20 余户业主没有签约,有 30 多位业主在等待回迁的过程中相继离世;如今近两年过去了,木头龙的签约率为 99.7%,剩下没签约的业主还有 4 户,而在等待中相继离世的业主人数已经增加到了 49 人。

  “ 两年时间过去了,木头龙旧改依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耿延良指出,“ 仅仅因为 4 户业主拒绝签约,导致项目陷入了僵局,这不仅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还带来了项目可能烂尾等高风险,这超出了一个更新项目的问题,已发展演化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在耿延良看来,木头龙旧改立项初衷是为了改善木头龙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且该项目规划了 57310 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 13730 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涵盖教育、医疗和文体多个方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涉及众多的公共利益。“ 依法尽快介入破解目前困局,不仅关系到已签约的 1336 户业主合法权益的保障,也关系到城市配套的完善,更是考验政府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能力。”

  “ 当绝大多数人都同意重建,期盼新的家园的时候,极少数人为了自己的私利,置绝大多数业主的利益于不顾,既没有任何法律上的依据,也不具有任何道德上的正当性。” 颜雪明表示,我国物权法第 76 条规定,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 2/3 以上的业主同意,这说明不存在个人所谓的绝对权利。“1300 多户业主长期流离失所,已产生社会风险,防范风险无疑是急需保障的更大公共利益。” 同时他也指出,事已至此,相关部门依法介入是最有效率也是最大公约数的解决方案。

  “ 由于项目久拖不决,社会风险在不断累积,政府有关部门介入迫在眉睫。” 两位专家呼吁,面对木头龙旧住宅区更新项目困局,有关部门要有主动作为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采取行政征收等多种有效措施,破解历史遗留难题,及早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保障公共利益落地,切实推动城市安全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易芬 实习生 潘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