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龙威 唐婷 文/图

  自称是警察,说你涉诈骗案,甚至QQ、微信发来“警察证”、“检察院逮捕证”,要你将余额转到安全账户。这样的骗局,你信吗?近日,深圳南山警方根据反诈预警和群众报警线索,成功拦截两宗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情,避免了辖区群众的财产损失。

  在反诈骗专项行动中,南山警方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防范宣传及诈骗拦截。在日常工作中,各派出所积极联合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各物业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和群防力量协同作战,全力推进全民反诈宣传工作。

  7月29日下午13时许,粤海派出所创业龙城社区警长邹敏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一名同事李某接到自称是北京通州公安局的电话后一直无法联络,怀疑李某被诈骗,希望警察提供帮助。一听报警人描述,民警意识到李某可能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随即赶往李某住处。但是敲门许久,房内无人反应,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民警马上通知小区管理处主任,敲门表明身份,房内事主才打开门,表情惊慌失措又满脸戒备。民警立即出示了警察证,讲明了上门原因,提醒事主可能正在被诈骗。

  事主李某依然将信将疑,拿笔在本子上写:“我不确定给我打电话的是否是真的,给我看的文件说我不能泄密,不然会违法。”据此,民警意识到可能事主还未将诈骗电话挂断。果然,事主一直在与自称“通州公务”的假警察视频通话。民警立即面对视频戳穿了骗子阴谋。一看视频中出现一名真警察,意识到事情败露的骗子立即结束了通话。

  回过神来的李某讲述了整个经过,其上午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通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周文强警官电话,发来所谓的警官证和逮捕令,称事主涉嫌信用卡诈骗已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配合调查,为了保密不能和外界联系,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开个房接受调查,并骗事主将手机呼叫转移,将短信功能设为封锁状态。为证明事主清白,要求事主把名下财产转到指定安全账户内作为保证金。

  同样的情况,7月26日也发生了一起。当天晚上20时许,粤海派出所蔚蓝社区警长刘海棠接到反诈中心预警:辖区住户周某近日收到境外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电话,且持续通过互联网与嫌疑人联系。

  为避免周某受骗,民警刘海棠立即上门劝阻汇款。赶到现场时发现周某不在家,手机无人接听,小区业主也无法联系到她。由于事主一直在与诈骗分子联系,随时可能被骗,为尽快找到事主,拦截转账,民警依托智慧视频,组织警力兵分四路寻找事主。

  经不懈努力,终于在某小区门口找到正在和骗子通话的事主周某。面对民警的劝说,已经被假警察吓懵的事主一开始非常激动,反而怀疑劝阻民警是假警察。民警耐心劝说,结合案例揭穿骗子套路,周某方如梦初醒。

  原来,周某收到来自湖北恩施一位王姓警察电话,对方称其涉嫌一起金额为200万元的诈骗案件,并发来假警察证、假检察院逮捕证。要求周某配合调查将余额转到安全账户,并引导事主开启来电转移,导致民警难于联系上事主。

  南山警方提醒:骗子为了达到欺骗钱财的目的,在指导受害人设置呼叫转移、屏蔽短信微信提醒后,一般会让受害人加其为微信、QQ好友。骗子会将QQ或者微信头像改为警徽,将昵称改为“XX公安局”、“XX公务”等,有的甚至在QQ空间或微信相册中上传有关警务工作的图片,在取得对方信任后,通过这些即时通信工具发送虚假通缉令、立案书或者指令受害人进行转账。

  但事实上,公安机关所有的业务均在政务网或者官方微信、微博上开展,不会通过QQ或微信注册个人账号与市民进行联系。如遇到上述情况,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拨打深圳市反电信诈骗中心电话81234567进行咨询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