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成功坐上今年上半年最佳国产电视剧的宝座。《隐秘的角落》成功坐上今年上半年最佳国产电视剧的宝座。

  [深圳商报讯](记者 魏沛娜)近日,改编自紫金陈推理小说《坏小孩》的国产网剧《隐秘的角落》因其高质量的制作备受观众好评。在目前的豆瓣评分中,《隐秘的角落》以8.9分的超高成绩获得现象级的关注度,成功坐上今年上半年最佳国产电视剧的宝座。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原创悬疑推理小说在图书市场的表现尤为耀眼,与其所改编的影视剧相互媲美,相互成就。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紫金陈推理小说《坏小孩》,讲述了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他们的冒险也由此展开。而《坏小孩》正是国内原创推理大神紫金陈“推理之王”系列的第二部,该系列的第一部的同名改编网剧《无证之罪》由秦昊、邓家佳等主演,在2017年上线播出,也一度被评价为“网剧最佳”。

  有评论表示,《隐秘的角落》改动颇大,而随着剧情的展开,不难发现,与原作将着力点放在罪行叙述上不同,剧集更注重人物的塑造,并成功借此聚焦对于人性的思考。

  然而,《隐秘的角落》的火爆并非横空出世。从《烈日灼心》《无证之罪》《白夜追凶》《长安十二时辰》到《隐秘的角落》,近年来,根据国内原创悬疑推理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在质量上一直有所积累,这也体现了原创悬疑推理小说不俗的创作水准和广阔的市场。比如《长安十二时辰》以唐朝长安为背景,以十二时辰为轴线,通过一场案件来叙述;而《清明上河图密码》则以宋朝东京为背景,以周易六十四卦为轴线,通过多个案件来叙述。这些小说的内容都非常丰富,叙事情节引人入胜。

  一位出版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悬疑小说在中国一直都有庞大的读者群,然而以东野圭吾、阿加莎等世界名家为代表的外国悬疑推理小说多年来始终霸占着中国悬疑小说市场,国产悬疑推理则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尴尬境地。但是,近几年国内原创悬疑推理小说的迅速崛起,让中国悬疑小说有了话语权。图书市场开始涌现出以周浩晖、冶文彪、雷米、秦明、紫金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悬疑畅销书作家,推出了一系列豆瓣评分皆在8分以上的国产悬疑精品,悬疑影视剧的热播也为原著小说带来了巨大的销量。同时版权输出海外,即使在世界悬疑推理领域,代表中国文化的国产悬疑小说也占据了一席之地。